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王二屎與“官員周末”

朱健國

2014年08月06日09:49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二屎與“官員周末”

王二屎正在廣為人知。《南方都市報》7月31日《民工作者王二屎》披露,32歲的湖南民工王二屎被贊為“天才”——韓寒團隊稱贊:“這是個天才的寫作者。他的文字透出一種原生的味道,描寫了民工世界的性壓抑、尊嚴和生活。”其代表作是小說《天仙配》,發表於韓寒主編的電子文學雜志《一個》。

《天仙配》借助湖南新化農村的麻將術語,描述農民工和性服務者“差不多就是天仙配嘛”!這感悟來自王二屎的真實生活經歷。沒讀完初中的王二屎14歲就到長沙建筑工地當民工。《天仙配》最后入選《一個》精選集,在武漢簽名售書時,面對大學生的提問,王二屎回憶了母親粗暴的教子箴言:“寧可養崽討人嫌,不可叫人喊可憐”。為了發揚“討人嫌”精神,他將本名王本鬆改為了“王二屎”——民工不可能真正受到尊重,索性就“討人嫌”吧。

勇於“討人嫌”的王二屎,應該想過寫些“讀者來信”或時評吧?為何不見文章呢?一朋友答:“呤罷低眉無寫處”,今日哪有讓民工暢快發表意見的傳統媒體?全國唯一還有“讀者來信”版面的報紙,隻見《南方周末》。可是其中卻難見一個民工。多半是官員們在寫“讀者來信”了,《南方周末》好像“官員周末”了。

“南周”真變成了“官員周末”?我將手頭的6期《南方周末》進行了核查,結果是,2014年6月26日至7月31日,《南方周末》評論版共發表“讀者來信”式時評52篇,其中公務員29篇(含退休干部3篇、民主黨派干部4篇、司法干部3篇,最高級別為副廳級),佔總數55.8%﹔其次是學生8篇(大學生6篇,高中生1篇,初中生1篇),佔15.4%,媒體人員4篇(其中人民日報職員一篇、包頭日報副總編輯一篇),佔0.8%,民企總經理3篇,佔0.6%,市民3篇,佔0.6%﹔國企員工1篇,教師1篇,洋人1篇(日本旅華作家),網友1篇,宗教人士1篇(上海社科院宗教所博士),銀行職員1篇,后六類均為0.2%。

若認定一個媒體的“讀者來信”基本上代表了其讀者面,從這些數據看來,說官員是《南方周末》的主要讀者應該是事實,可以戲稱《南方周末》好像“官員周末”。但接下來有兩個問題需要辨別:《南方周末》成“官員周末”是好事還是壞事?王二屎等民工上不了《南方周末》,誰該遺憾?

記得《南方周末》主要創始人左方1996年說過,“南周”的讀者對象主要是初中文化以上的讀者,這就是說,當時的“南周”沒想以官員為主要讀者,而是以包括王二屎等民工作者的普通文化人為主要讀者。但二十年過去,《南方周末》竟然成了官員們最喜愛的報紙,這是喜還是憂呢?這需要做一個課題深入研究。不過有些直觀的意向現在就可感覺:《南方周末》作為一個堅持啟蒙的媒體能受到中低級官員的關注,表明官員階層在進步。同時也透露,現在一些以干部為主要讀者的媒體,反而失去了吸引公務員的能力。

至於王二屎等民工與《南方周末》失聯,似乎顯示了一些思想啟蒙媒體對底層讀者缺少緊密聯系,接地氣不夠?當然,也許是王二屎認為農民工與性服務者是“天仙配”的觀點讓“南周”害怕違紀——不得不躲避王二屎?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