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女賊偷官”還要“懸案”多久

王小異

2014年08月06日09: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賊偷官”還要“懸案”多久

  非常評

  今年5月,陝西女子房雲雲伙同他人在常州等地6次入室盜竊,於7月份被常州市鐘樓區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0年,因其懷孕被暫予監外執行。房雲雲通過媒體、紀檢等渠道舉報兩名合肥被盜事主——安徽銀監局副局長胡某、安徽省食藥監局副局長陳某為貪官,希望以此獲得減刑。安徽省紀委稱已介入調查。

  “偷官”易,查官難?

  查清腐敗線索需要一定的時間,但反腐不能一直“在路上”、紀委不能一直在“調查中”,反腐更需要爭取時間,一有苗頭就該有行動,一點不可懈怠。

  事到如今,我們看到,女賊已“就地正法”——7月8日,20歲女子房雲雲因在江蘇省常州市6次入室盜竊,犯盜竊罪,被常州市鐘樓區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年,罰金人民幣三萬元。但女賊交代的另外兩起盜竊案,公安不立案,法院不追究,莫非是刻意隱瞞什麼?房雲雲為了“立功”舉報的官員呢?根據最新的調查:兩名官員工作正常,尚未聽說被盜官員被帶走調查的消息。

  事發5月26日,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雖說時間不長,但對房雲雲舉報的情況應該有個基本的回應,然而,令人失望的是,當地相關部門仍在打官腔——紀委已介入,正在了解情況。不得不提的是,在此之前安徽省紀委其實已接到匿名舉報信。

  正值全國反腐不斷深入和加大力度之際,為啥這一明顯涉腐線索不去追查?小偷就能輕易偷到的官員,當地警方和紀委卻慢了好幾拍、看上去困難重重,這種慢悠悠的反腐效率,實在令公眾感到匪夷所思。反腐跟前慢一拍,就有可能讓腐敗分子多貪一分,也給其銷匿罪証、逃避打擊提供了時間。這也難免令公眾懷疑,當地警方、紀檢部門對小偷偷出的涉腐線索麻木背后,是否存在包庇,是否有見不得人的利益勾著。

  反腐固然需要時間和程序,不能過於強調速度,但是,也應該注意到,在房雲雲向媒體和紀委“爆料”至今,已有兩周多的時間也不算短了,至今沒有讓公眾看到明顯的進展。大家能理解查清腐敗線索需要一定的時間,但反腐不能一直“在路上”、當地紀委不能一直在“調查中”,反腐更需要爭取時間,一有苗頭就該有行動,不可懈怠。

  其實早日查清楚,對舉報者是一個交代,對身陷輿論關口的兩個官員也是一個澄清。面對社會熱點事件,採取“拖”字訣,不清不楚地讓事情發酵,必然會造成更惡劣的社會影響。

  還有,據房雲雲等人交代,他們專門選擇黨政機關廳處級領導干部為作案目標,目前警方也正在追查其他未落網成員,在此要提醒下,他們被抓之后,不妨順藤摸瓜,看看他們還偷了哪些“廳處級”官員,他們是否報了案,看看其中有沒有“案中案”。別因為輿論關注減弱,讓這起“小偷偷官員”的案件,最后不了了之,成了“懸案”。

  □王小異(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