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貴州息烽 

杜絕冷硬橫推 便利群眾辦事(反對“四風” 服務群眾·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2014年08月05日04: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貴陽8月4日電  (記者萬秀斌、郝迎燦)“鄉派出所所長被免了!”村民鄧培應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就因為拍桌子把我們趕了出來?”今年5月,因為接待前奔村群眾來訪時態度粗暴,貴州省息烽縣流長鄉派出所所長譚某某被免去職務。

  “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等衙門作風直接影響了黨群干群關系,我們要實行‘首問責任制’,對來辦事的群眾要熱情接待,實行一次性告知,嚴禁吃拿卡要、冷硬橫推。”根據群眾的意見,息烽縣委公開承諾。

  在6月初的民主生活會上,縣委書記鐘陽一口氣用了22個刺耳的詞句查擺自身問題:政績觀不端正、弄虛作假、投機取巧、公仆意識淡薄……12名縣委常委自我批評擺出176個問題,常委同志之間互相提出214條批評意見。這個民主生活會,開得“辣味”十足。

  光說不練假把式,息烽縣將批評的“辣味”化為解決問題的動力。民主生活會后,常委們根據查擺出的問題,分門別類,有針對性地調研,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在縣委常委的帶動下,全縣各級黨員干部深入一線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關於開展集中整治“衙門風、走讀風、賭博風、濫辦酒席風、優親厚友風”行動的實施方案》隨即出台,明確整治措施,確保招招見效。

  息烽縣委推進鄉鎮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將鄉鎮和村居干部的一言一行置於廣大群眾監督之下,壓縮干部暗箱操作空間。以低保為例,村居先開評審會,申請人陳述家庭情況,評審團公開評定人選,誰該拿誰不該拿,群眾眼睛雪亮,一些干部想“動手腳”都難。

  讓群眾辦事“隻跑一次路、隻進一道門”,每個鄉鎮設立便民利民服務中心,村居設立群眾工作站,為群眾提供代理服務,做到群眾動嘴、干部跑腿。據統計,今年1至6月底,息烽縣共為群眾提供代理服務2750件,提前辦結2748件。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5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崔東、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