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筑牢“地基中的鋼筋”

2014年08月04日03: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駱惠寧

  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是我們工作的腳,腳不好就站不穩、走不正、走不遠。抓“三基”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系統性和針對性,通盤考慮,對症下藥 

  萬丈高樓平地起,關鍵在於打地基。善於抓基層、打基礎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當前,一些地方“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存在薄弱環節,地基存在“鬆軟癱”現象,必須做強做實。將“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這三者作為一個整體來系統部署,全面建設,在我省還是頭一次。這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十八大以來中央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堅持從嚴治黨方針,鞏固擴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深化改革和法治進程,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三基”是我們工作的腳,腳不好就站不穩、走不正、走不遠。我們走訪基層時發現,部分基層黨組織鬆鬆垮垮,缺乏凝聚力、戰斗力和影響力,關鍵時刻當不了群眾的主心骨,群眾自然不買賬。有的地方對黨員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部分黨員沒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甚至出現違法違紀,群眾當然不信服。有的地方陣地意識淡漠,基層組織不健全,群眾工作存在盲點,群眾肯定不滿意。有的基層干部底子差,卻不注重學習和提高,憑經驗做事、靠老本吃飯,底數不清,情況不明,不會創造性開展工作。還有的缺乏責任心、上進心和事業心,得過且過混日子,難以適應新形勢。

  “三基”不牢,地動山搖。反思近年的工作,為什麼不穩定事件往往發生在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的地方﹔研究工作時,為什麼有的單位部門浮在表面,往下深一層就是糊涂賬,理不清說不明﹔為什麼有些干部在處置突發事件時手足無措,一談到完成任務,就習慣性地要編制、要人員、要資金,講一堆困難,談一摞條件,缺乏開拓進取意識﹔為什麼有些單位人數不少,但真正頂用的不多,干好干壞一個樣,以至於領導既要講思路、提辦法,還要事無巨細去盯落實。說到底,問題都出在“三基”上,隻有補齊短板,消除軟肋,筑牢“地基中的鋼筋”,才能夯實我們黨的執政基礎。

  眼下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正在進行,從查擺的問題來看,很多都與“三基”有關。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不穩、態度曖昧﹔有的身處基層卻高高在上,漠視群眾﹔有的看人辦事、優親厚友亂作為,有的貪圖舒服、疲疲沓沓不作為﹔還有的工作“燈下黑”“亂彈琴”。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在老百姓家門口開展的,解決的是“最后一公裡問題”。基層黨員干部要多一些自省和自覺,全面整改問題,密切聯系群眾,真心服務群眾,力爭實現與群眾“零距離”。

  抓“三基”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系統性和針對性,通盤考慮,對症下藥。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似忙忙碌碌,實則稀裡糊涂。各級各部門一把手要彎下腰去親自抓,做到心中有數、手裡有招、肩上有責。多用改革的思維想問題,多用創新的辦法解難題。縣區黨委在“三基”建設中處於樞紐位置,負有特殊、重要責任,要發揮承上啟下作用。基層單位也要主動作為,不等不靠,力爭在一些方面率先探索,有所突破。

  ——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日前在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第一次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衛 庶 張志鋒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4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袁勃、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