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光明日報:公共服務均等化是戶籍改革關鍵

胡印斌

2014年07月31日10:0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共服務均等化是戶籍改革關鍵

  7月30日,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將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和由此衍生的藍印戶口等戶口類型,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切實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權益。

  一名之變,滄桑盡顯。人為阻隔中國城鄉半個多世紀的戶籍制度,終於迎來前所未有的偉大變革。農民也好,市民也罷,不再是固化的身份標簽,而是統一登記為居民了。從此之后,一國之民將不再存在差別等乃至歧視,而都能權利平等、有尊嚴地生活在這個國度裡。

  此前,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如今,國務院出台的《意見》,意味著戶籍制度改革開始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在7月30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公安部、教育部、人社部等部委有關負責人就公眾關心的問題答疑,並披露了工作目標。接下來,政策的善意如何轉化為民眾的福祉,並切實推動經濟社會的良性發展,仍有諸多難點需要克服,有待相關各方落實到位。

  一個首要的問題是,取消了農業、非農業戶口的區分之后,如何真正打通城鄉二元結構,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不僅關系到城鄉居民的福祉,也考驗各級政府的執行力。一旦推進遲緩,或者難以落實,必將損害政府的權威和公信力,從而動搖好不容易形成的社會信任。

  其實,作為一種社會管理的手段,戶籍本身並無高下之分,其吸引力往往在於附著在戶籍之上的諸多福利。正是在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保障等諸多基本公共服務的差異,才導致了城鄉居民在權利上的不公平。而要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讓每一個民眾都能分享公共福利,並非一蹴而就。

  根據《意見》規劃,這次戶籍制度改革的目標是要有1億左右的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這樣一個龐大的數目,必然涉及城鎮化的成本分擔問題。進城人口個體固然要付出自己過往的積蓄、現在以及未來的勞動力,而政府也有義務、有責任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務保障,接納這部分人口融入城市。

  以教育為例,盡管在過去的幾年裡,各地在接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上力度不小,但囿於地方的財力,乃至城鄉分治的慣性思維,這種接納仍呈現出被動和疲態。在一些城市,甚至還屢屢出現“驅趕”隨遷子女的現象。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表示,教育部要求各地按照隨遷子女在校人數撥付教育經費,這或可有效改變以往的“入學難”問題。

  一紙薄薄的戶口頁,不僅承載著幾十年宏大的國家敘事,也寫滿了數不清的個體記憶。而無論笑容也好、淚水也好,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扎實推進,過去的一些不平等都將成為歷史。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城鄉一體,已然成為時代的主旋律。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