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通奸錯情”是領導腐敗的催化劑嗎?

蔣萌

2014年07月23日13: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感嘆“官不聊生”,為何辭官者寥寥?

背景:近日,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表示,要重視並糾正一些干部思想上產生的模糊或錯誤認識,比如,有的擔心高壓反腐影響干部士氣和隊伍穩定﹔有的覺得現在要求嚴了,當干部不自在,感嘆什麼“為官不易”“官不聊生”,進而“為官不為”,當“好好先生”。“官不聊生”一說再次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

新京報發表觀點:所謂的“官不聊生”只是公車不能隨便開了、發票不能隨便報了、動輒還會被媒體或紀委盯住,與以往的各種便利各種神不知鬼不覺相比,麻煩許多、清寡許多。但官員應有一個起碼的認知,即現在的“不聊生”才算正常,以前的“幸福”其實越了界。一些官員現在之所以還不習慣“官不聊生”的生活,可能一是“幸福日子”過去沒多久,記憶猶在,二是對未來仍存幻想,認為熬一熬風頭終將過去。而為了打消這些官員的幻想,首先要長期保持對腐敗的零容忍,更重要的是,將權力一勞永逸地關進制度的籠子。

華商報發表王聃的觀點:所謂“官不聊生”其實隱含著一個前提,那就是當官從政就應是一項簡單無風險的事業,這亦與現代行政倫理相悖。如果官員能夠更多地感受到職業性的壓力,此種壓力自然會更多地轉化為民眾的受益。更正常的應該是,誰都不會輕易地感受到“不聊生”的負擔,因為制度會讓此種壓力成為某種自覺承受的職業守則。“官不聊生”的聲音還在繼續,這是對公務員群體治理效果明顯的直接表現,接下來需要做的只是讓改革深度延續。

小蔣隨想:嚷嚷“官不聊生”的人不少,但真正辭官的人寥寥。這說明許多人的心口不一,表明權衡過社會上的其他職業,當官還是有吸引力。比如,最新出台的副部級以下取消公車,廳局級、處級、科級干部相應能獲得1300、800、500元補貼。今后沒有專車坐了是不爽,但如果“混社會”,哪個老板會發“車補”?再如,反腐高壓之下,干部們的“灰色收入”大大減少,同時公務機漲薪也被越來越多地提及。還有,干部們開始參加社保,往往是按照較高標准繳費。反觀許多社會單位,隻給職工按最低標准上保險……許多事隻要一比較,高低立現。如果某些官員真覺得“難以聊生”,恐怕還是沒有切實走過、體會過“群眾路線”。

“通奸錯情”是領導腐敗的催化劑嗎?

背景 :21日,廣州市紀委舉行定期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梅河清對近期高頻出現的“通奸”一詞進行了解讀,直言以通奸為代表的“錯位的感情”是不少領導干部違法違紀的催化劑,是案發的一個重要原因,並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湖南紅網發表晴川的觀點:因為官員擁有權力這個社會稀缺資源,因而,即便彼此“自願”,也不能理解為“郎情妾意”,而是“郎權妾意”。當“錯位的感情”變成赤裸裸的權色交易,還能把這種生物本能稱為“感情”,這真是對“感情”二字的褻瀆。官員違法違紀,根本不在有沒有“通奸”,而是把手中權力,變現成了通奸誘餌。官員之所以孽情泛濫,不是感情錯了位,錯位的只是權力。無論是奸情牽出貪的官,還是貪官事發后帶出的那一串紅顏,他們都是被錯位的權力這劑春藥催情致迷的受害者,禍害了社會,也毀滅了自己。要讓官員管好自己的拉鏈,將性賄賂入罪或可一試。一切華麗的辭藻粉飾美化,乃至片面夸大外因作用,都是避重就輕,轉移視線,本末倒置。

小蔣隨想:許多落馬“色官”都是一把年紀的糟老頭子,卻與多個妙齡女郎保持不正當的性關系。這不是因為一臉褶子的老色官自身有啥魅力,也不是一些20來歲的小姑娘“審美走眼”,實在是權力具有極高的含金量,令一些女人拜倒在權力寶座之下,拿肉體換取“權力審核”與“腐敗果實”。至於某些權力者,或主動獵艷,或等著投懷送抱,甚至還搞出妻妾成群的“后宮”,他們與包養的“N奶”濫交,又靠濫權維持濫情的巨大開銷。搞女人是一些貪官腐敗的重要原因,卻不是唯一原因。對女色、金錢、權力等一切的極度貪婪,試圖凌駕於法律、公權、民主之上的僥幸,才是邪之頭、惡之源。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