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美國福布斯的中國式救贖藏懸念

張敬偉

2014年07月21日14:4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福布斯的中國式救贖藏懸念

據權威媒體報道,出版《福布斯》雜志的美國福布斯傳媒公司18日宣布,其大部分股權將被一個亞洲投資團體購買,不過交易細節並未披露。

據悉,收購福布斯的財團來自香港,於不久前成立,叫本匯資產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其主要投資者一為香港的任德章,另一人是台灣華碩電腦的謝偉琦。而在2月份時,收購方還包括了中國的復星集團。

不管是內地企業,還是港台投資者,美國福布斯“賣身”中國,中國式救贖自然釋放出許多現實意義。

如果說,老牌美國紙媒福布斯混不下去了,這並不稀奇。《讀者文摘》破產了,《華盛頓郵報》易主了,美國家族資本掌控的傳統知名紙媒,《紐約時報》可謂碩果僅存。

在互聯網的強勢催逼下,傳統紙媒面臨著艱難的生存處境,是全球紙媒的集體宿命。作為信息革命的引領潮頭國,美國紙媒面臨的壓力更大,由於福布斯擁有全球性的輿論影響力,其現實尷尬則更具有沖擊力。有趣的是,福布斯每年都要發布權威的全球富豪榜,最終輪到自己“賣身”中國富豪,的確有些諷喻意味。

誠然,收購福布斯並非難事,難的是收購之后的市場運作與管理。美國次貸危機時,也是其大公司挂牌甩賣的時期,與此同時中國資本則強勢出擊。美國人對中國資本比上世紀日本資本“買下美國”還要焦慮,基於對中美意識形態隔膜的現狀,美國政府對中國資本輸美的動機滿是狐疑,從而在監管機制上特別“關照”中國資本。“國家安全”往往成為阻止中國資本在美並購的政治防火牆。無論政府還是輿論場,美國人的復雜情緒正超越全球化語境下簡單的市場邏輯,遇到中國資本收購美國企業時,總會多一番思量,預設比他國資本更多的障礙。

福布斯不是單純的工業企業,而是蘊含美國價值觀的老牌媒體。其核心價值的權威性,其實也代表著美國這個國家的軟實力。

福布斯和好萊塢代表的對全球公眾娛樂的影響力不同,它更彰顯商業精英主義的資本特質,成為一國商業活力和資本活躍度的典型標志。自然,福布斯也是一些富豪愛恨交織的對象,一些富豪因登上福布斯而自豪,另一些富豪則會因為福布斯的“失誤”而憤慨,甚至不惜將之告上法庭。一位沙特王子就因為福布斯低估自己財產和其對簿公堂,而這也成為復星當初收購福布斯面臨的大麻煩。

如此等等,使得福布斯並購,並不那麼單純。收購者掏4.75億美元甚至更多很容易,難的是報價之外的重重阻撓。尤其是福布斯凝聚的美式文化內涵,不管是何方資本,美國人絕不可能讓其流失。說白了,收購者隻能是掏錢讓福布斯渡過財政難關,而不能讓福布斯變成中國式的福布斯。福布斯方面稱,公司將保留現有的業務名稱,且仍是總部設在美國的私人公司。投資者將致力於促進福布斯的品牌、戰略、價值和管理。

從聯想收購IBM到吉利牽手沃爾沃,中國資本坎坎坷坷的海外並購案,似乎並非中國資本揚眉吐氣的攻城略地,有時更像是中國資本忍氣吞聲的下嫁,即如一夜暴富的土財主入贅沒落貴族以求身價上漲。

無論如何,中國資本並購美國企業,尤其是知名媒體,必須要預先做好各種功課,譬如熟悉美國文化、市場規則和忍受美式“刁難”的政治法則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