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專欄

雪糕保質期由企業自定,合理嗎?

雲無心

2014年07月17日12: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雪糕保質期由企業自定,合理嗎?

媒體報道,炎炎夏日吃雪糕或冰淇淋既消暑又愜意,但不同品牌雪糕的保質期各不相同,最大差別竟相差4倍,從半年到兩年都有。一個“竟”字,栩栩如生地表達出了記者的驚詫。好在記者通過採訪業內人士對此進行了比較客觀的報道。

以前,國家標准對雪糕保質期統一規范為8個月。2008年,這個統一的保質期標准被取消,改由企業根據自己的生產工藝和技術標准自主確定,然后報質量監督部門備案。

實際上,不僅是雪糕,其他食品的保質期也都是由廠家自己確定的。不僅是中國,世界各國也都是如此。

為什麼食品保質期沒有國家標准?廠家自定保質期,還能保障食品安全嗎?

每一種食物都有多種屬性,比如外觀、顏色、口感、味道、安全性等等。一種 “合格”的食品需要在各方面都符合要求——這個要求可能是國家標准,也可能只是廠家宣稱的某種產品特性。通常說的“保質期”,是指在那個期限內,食品的任何一方面都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化。這是廠家的一個承諾——在此期限內,食品的風味、口感、安全性各方面都會保証。如果出了問題,廠家需要負責。而過了保質期,並不意味著就壞了,只是廠家不再擔保。

食品的變質是一個連續漸變的過程。食品成分或者其中的細菌,不會看著保質期按照我們的指示變化——它不會像許多人想的那樣:在保質期之前,老老實實呆著﹔過了保質期,一下子就變壞了。這個變化過程,很大程度上受到食品配方、生產工藝和保存條件的影響。達到多長的保質期、使用什麼樣的配方、控制多少成本,取決於不同企業對自己產品的定位。也就是說,同一類食品甚至同一種食品,不同的廠家追求不同的保質期,是經營策略的體現。如果對它們設定統一的保質期,反倒是不合理。

保質期只是廠家的一個承諾。即使國家設定了一個統一的保質期,在這個期限內生產控制不好的食品同樣可能變壞。也就是說,一個符合國家“保質期標准”的食品,完全可能是變質的——如果產品變質了,廠家也不能因為它符合“國家保質期標准”而逃脫責任。而對於那些下功夫改進生產工藝以延長保質期的廠家,統一的國家標准反倒起到了打擊積極性的作用。

許多人擔心“廠家會不會因此亂標保質期”。其實,如果廠家標的保質期不能保証其所有產品在此期限內合格,廠家所面臨的風險——或者實際的損失,將比人們想象的要大。首先,隻要在保質期內,監管機構就可以抽檢,而一旦抽檢到不合格產品,就會是“該廠家的此款產品不合格”——這對於廠家來說,幾乎是“不可承受之重”。另一方面,隻要產品尚在“保質期”內,經銷商就會繼續銷售——當消費者買到風味、口感等方面已經下降的產品,會認為“這種產品就是這樣不好吃”。這種認識會讓他們放棄以后再購買這種產品——對廠家來說,這樣的結果完全不比受到政府處罰來得輕。

作為消費者,需要注意的是:“保質期內不變質”是廠家的承諾,但需要遵循廠家的保存要求才能實現。否則,在保質期內食品也是可能變質的。比如說,鮮奶保質期兩周,是指沒有開封而且冷藏的前提下。如果已經開蓋,或者放在室溫下,那麼就可能很快變質,而廠家對此並不需要負責任。而在保質期內,雪糕都需要儲藏環境低於零下22度。如果這樣的儲存要求沒有達到,保質期也就沒有意義。比如有些雪糕變形了,往往是在運輸和保存中經過高溫軟化、被擠壓,然后再凍過去的——這樣的雪糕,即使最后銷售的時候是在冷藏溫度下,也不再是合格產品。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