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公交縱火案與媒體“博眼球”

劉雪鬆

2014年07月17日09:0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交縱火案與媒體“博眼球”

  人們還沒從杭州“7.5”、長沙“7.11”兩地的公交車人為縱火案驚魂之中緩過神來,7月15日,廣州再次發生類似的案件。不幸的是,廣州公交車上的燃燒案,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33人受傷。人們不禁驚嘆,如此密集的同類案件發生在同樣的公共空間,這到底是偶然還是必然?

  3起公交車燃燒案,場面驚人地相似。如果不是犯罪嫌疑人相繼水落石出,它完全就像出自同一個犯罪分子之手。因此,人們不免會想到作案手段的模仿效應。

  其實犯罪手段的模仿,不是一個復雜的過程。真正難以捉摸的,還是犯罪心理的模仿效應。從去年制造廈門公交燃燒案的陳水總起,輿論就一直呈現出一種角力和扭曲的態勢。一方面對逝者寄予同情,一方面對制造公交暴力事件的犯罪分子,從沒放過任何一個可以用來煽情的細節。甚至有時候,無辜的逝者無人問津,而犯罪分子的家門已被各路媒體幾近踏破。尋找犯罪動機,成為一些媒體試圖解剖深層次社會根源的一條必選之路。他們看上去似乎在揭示社會不安定因素的本質,實際上卻有意或無意之間,在犯罪分子生存際遇的種種細節中,寄予了熱切的煽情與深切的同情。

  一些“無悲劇不制度”的網絡名人,更是在每次悲劇面前像打了雞血一樣,他們看上去是聞悲則怒,實際上是逢悲必罵體制,似乎犯罪之惡,都是制度之惡。他們眼中的公交犯罪,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一種宣泄。他們在貌似理性的思考中收獲一些粉絲的點贊與跟隨,卻混淆了暴力犯罪與公眾生命安全的概念,人為地制造了官民對立,博得人們盲目的同情,某種程度上給那些預謀報復社會的極端暴力犯罪分子,構成了一種錯誤的暗示——做一個陳水總、包來旭,反而能夠引起更多人的同情。

  不錯,任何一起公共環境下有意制造的暴力犯罪,犯罪主體多多少少有著或引人注目、或發泄不滿的內心訴求。但是,即便解決自身問題的渠道還不暢通,即便自己的處境多麼不幸、心境多麼悲觀,都不是可以將無辜的生命綁架到死路上的理由。如果輿論和媒體,不能對這樣的暴力犯罪同仇敵愾,而是以“博眼球”為第一訴求,搶著挖掘犯罪分子的家庭背景、生活困境、心路歷程,便會淡化社會對於暴力犯罪的激憤情緒,轉移民眾客觀分析和判斷暴力犯罪的視線,轉嫁社會矛盾,使得這些試圖犯罪的分子,為自己像陳水總、包來旭一樣實施犯罪,找到自我解脫的心理認同。

  對接二連三的同類暴力犯罪扎堆出現的同情,其實是一種輿論暴力,隻不過這種暴力,因為有著溫情與人性的包裹,將隱藏的對公眾生命安全的冷漠,用溫暖與同情、人性與煽情的偽裝,裹得嚴嚴實實,反而讓社會造成一種錯覺,可恨的不是綁架別人生命一起陪葬的暴力犯罪實施者,而是制度。

  如果排除輿論中有意為之的、與犯罪分子同樣心靈扭曲的可能性,那麼,一邊為無辜的死難者點蠟燭,一邊為暴力犯罪分子尋找犯罪理由的輿論情緒,客觀上造成的后果同樣是為犯罪洗地。這種無底線的同情泛濫,實際上是看似客觀報道的另一種混淆視聽。

  一個制造無辜生命悲劇的犯罪分子,其個人的悲情與公共的悲劇相比,誰輕誰重?輿論倘若對於犯罪心理、犯罪動機、犯罪細節事無巨細地加以渲染並且寄予同情,那些本想犯罪的人們,就很可能會更加放大自己的悲情心理,並且像鼓了勁似地走到前仆后繼的同一條犯罪道路上去。

  昨天廣州警方公布的犯罪嫌疑人,令人驚訝地看到,一個25歲的年輕人,竟然會因個人賭博輸錢而心生不忿,在公交車上制造了這場縱火慘案。如果不是因為賭博,媒體同樣可以在這個輸不起錢、甚至可能已經窮困潦倒的小伙子身上,挖出這樣或者那樣令人同情的細節來。但是,這個心理已經變態的小伙子,誰能保証他的心理扭曲過程中,是否有著被輿論扭曲了的陰影?是否在媒體連篇累牘關於陳水總、關於包來旭等看似令人掬得出淚來的同情式報道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是否在那些“無悲劇不制度”的公知式反思與憤慨之中,找到了心理與道義上的支撐?

  我們可能難以控制犯罪分子心理的變態,但影響社會犯罪心理的輿論和媒體,心理萬萬不能變態。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