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足球是用腳踢的

戎國強

2014年07月14日09:2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足球是用腳踢的

  13日早晨,巴西與荷蘭的比賽一打完,此屆世界杯隻剩下最后一個懸念:14日清晨,阿根廷與德國,誰哭?誰笑?

  一、預測即希望

  這也是央視體育頻道演播室裡的話題。白岩鬆引用國外一知名教練的話說,預測比賽結果,只是把兩隊的歷史數據作一次整理罷了。這話的意思是比賽結果是無法預測的﹔另一嘉賓由此發揮:預測比賽是沒有意義的,球迷應該享受足球本身的、原始的快樂。我卻在想,人對比賽結果的預測,肯定與比賽一樣“原始”。沒有預測的成功或失敗,足球的快樂要損失很多。

  預測球場內外的成敗,無非是人與未知命運博弈的一部分。沒有命運意識,人與動物有何區別?預測其實是一種希望,“希望”是命運的近義詞,也是人與獸相區別的特征之一,是人抵抗絕望的手段。在14日早晨比賽結果出來之前,阿根廷球迷和德國球迷都享有同等的預測勝負的權利,希望自己球隊勝利的權利,至少我們現在沒有理由懷疑這個權利的平等。

  二、反體育,即反人類

  像中國體壇經常發生的那樣,比賽結果是可以根據一部分人的需要和意志“內定”的,或是交易的結果,根本不給你預測的空間,其實是不給你任何希望,讓你的命運失去偶然性,隻有必然性,而且是被人暗中操控的必然性。這種體育比賽,其實是反體育(道德)的,因而是反人類的。更可恨的是,剝奪了你作為人的權利和特征后,還有一套很“正確”的說辭來要求你接受這種剝奪,本質上是要你接受非人化的遭遇,把非人化的行為合法化。

  巴西隊失敗后,巴西球迷都哭了,一個小男孩在媽媽懷裡哭得格外傷心。他們不知道,他們多麼令一些人羨慕。他們可以哭得這麼單純,是因為他們相信比賽的公平性,不存在幕后交易。與其他很多社會活動不同,體育比賽是要有觀眾的,這一特性就是“公開”,公開是公平的必需前提。即使有人想搞幕后交易,比賽過程必須在觀眾面前完成,幕后交易的風險就大,被發現的幾率就大。隻有無恥到底褲都不要的人,如現在正坐班房的中國足協那幫人,才會如此視全國球迷為無物,中國球迷隻有欲哭無淚的份。

  三、奇跡與奇葩

  足球是圓的,籃球、排球、乒乓球等也是圓的,為什麼足球是世界第一運動呢?因為足球是用腳踢的,足球全部魅力都源於此。

  腳對球的控制能力,遠遠比不上手。籃球比足球大,而球門比籃筐更是不知大多少倍,但是一場48分鐘的籃球比賽,雙方可以投進幾十甚至上百個球,而足球賽打到點球決勝負,至少要踢兩個小時,都極少超過10個進球。如果不是內馬爾和另一名主力因傷不能上場,巴西被德國灌進7個球的可能性要小得多。進球必須射正球門,而破壞進球可以向球門以外的任何方向踢﹔因而,相比把球踢進球門,破壞進球要容易得多,於是進球變得難上加難。但是,有限制,就有反限制。限制因素激發了人們反限制的欲望和能力。各種盤帶過人技術,各種傳球、射門動作,如腳后跟傳球,倒勾射門,身體橫著凌空射門,各種匪夷所思的動作,都是球員反限制的杰作。

  其實,不獨是足球,人類的所有能力,幾乎都是在限制和反限制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人的進化史,就是人突破自身局限,突破外界限制的歷史。克服自身弱點和外界限制的能力,我們稱之為創造力﹔創造力發展到極致的結果,我們稱之為“奇跡”。

  足球場上的奇跡,是從尊重足球特性開始的,是從尊重“足球用腳踢”這個常識開始的,尊重常識,未必能夠創造奇跡,不尊重常識一定和奇跡無緣。足球場外,任何一個領域,都有類似“足球用腳踢”這樣的常識。但是,不獨是一些體育官員,把足球等運動項目搞成了可以不用腳踢的玩意兒,其他領域的“足球”,也可以不用“腳”踢。科研論文,不是研究的結果,而是抄的結果﹔論文是否能發表,不是看論文水平,而是看是否付得起版面費。於是,我們離奇跡越來越遠,奇葩越來越多。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