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查處“醫院賣血產業鏈”,要追根究底

2014年07月13日10: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查處“醫院賣血產業鏈”,要追根究底

  ■ 觀察家

  醫院強制患者家屬“互助獻血”,以及未盡到把關責任,這都有違法違規嫌疑,但幾乎從未聽聞有醫院為此受到衛生部門調查和處理。

  400CC血液,血販子能賣到1000元﹔在賣血活動猖獗的某北京知名三甲醫院,多個組織賣血團伙逐樓層、分科室地把醫院的外科大樓、內科大樓和病房樓“瓜分”﹔醫院的護工、保潔員也參與其中。據悉,近三年來,海澱檢察院公訴部門受理了非法組織賣血案69起、犯罪嫌疑人117名,案件持續高發(據《法制晚報》)。

  自從實行無償獻血后,一度興盛的賣血經濟,按理說應銷聲匿跡。可沒想到的是,眼下各種地下的賣血產業依然繁榮。血販子不僅通過網絡,輕易就組織了龐大的賣血隊伍,還霸佔醫院各個樓層,買通內部人員,為爭奪地盤而大打出手,

  這種非法賣血的蔓延,驅動力是組織賣血的暴利。400CC血,賣1000元,除去賣血者得400元,其他都被賣血團伙瓜分。遇上急需用血的,還可向家屬漫天要價。掙錢如此輕鬆,難怪現在許多號販子都改行當血販子。

  不過,血販子之所以能如魚得水,根本原因是利用了管理的漏洞——獻血法倡導患者由親屬“互助獻血”,但由於日益嚴重的血荒,一些醫院把這樣的倡導變成了“半強制”,要求患者家屬必須獻出一定量的血,否則不安排手術,如果患者找不到願意來獻血的親屬,隻有向血販子買血。若醫院把關不嚴,這一非法交易,很容易促成。

  現在嚴打非法賣血,從三年來海澱公訴69起賣血案,可見警方的打擊力度。但問題是,只是治標不治本,不停抓血販子,而對“互助獻血”的漏洞視而不見,血販子能抓得完嗎?記者調查就發現,依然有血頭在醫院公開組織賣血。

  近幾年來,各地尤其是一些大城市非法賣血案屢屢曝光,但是很少有看到點醫院名字的。按理說,醫院強制患者家屬“互助獻血”,以及未盡到把關責任,核實“互助獻血”雙方的身份信息,暗地默許、縱容非法賣血,這都有違法違規嫌疑,但幾乎從未聽聞有醫院為此受到衛生部門調查和處理。

  得承認,面臨血荒,醫院也有其苦衷,默許家屬買血,也是為了手術的順利進行。不過,如果這些理由都成立,法律豈不要成一紙空文?無償獻血發展出現了問題,無論如何都不該退回到有償獻血的時代,血荒的問題,無論如何都不該讓患者買單。

  其實,即便血荒,患者手術需用血,也並非家屬買血一途。如果通過衛生部門出面,建立統一的用血互助平台,匿名登記患者的用血信息,通過媒體、網站、微博等網絡平台,呼吁民眾愛心參與,那或也能解決手術急用血的問題。而徹底緩解血荒,則要通過用血流程透明公開,血液中心財務公開,來激發和保護公眾獻血熱情。

  總之,查處“醫院賣血產業鏈”,不能成為無休無止的抓血販子的游戲,相關部門應追根究底,盡力完善目前獻血管理的不足和漏洞。

  □韓涵(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