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有沒有“打了招呼”?“東平性侵案”調查緣何難服眾

傅達林

2014年07月13日10: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平性侵案”調查緣何難服眾

  當存在“打了招呼”的嫌疑時,誰能指望縣公安局能超脫這種干涉而秉公執法?因為公安機關在執法上並不具備足夠的中立性,此時其調查的公信力難免受到質疑。

  連日來,山東東平初中女生疑遭性侵事件成為網絡熱點。針對迅速升溫的輿情危機,泰安市11日再次成立督查組,督導有關部門和東平縣迅速調查處理。

  同以往很多事件一樣,“東平性侵案”曝光后,有關真相的調查遭遇到嚴重的公信力危機。當地公安部門的初步調查,不僅沒有平息網絡輿情,反而引發輿論的普遍質疑。為何缺少被性侵女生供述?警方是否“修改口供”?究竟有沒有“市裡給縣裡打了招呼”?諸如此類的疑問,都直接指向調查結果的可信度。

  本是刑事案件,執法機關卻陷入輿情漩渦,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客觀而言,刑事案件的調查有其自身規律,在証據不足的情況下,有時很難作出與大眾常識相吻合的法律判斷。一些執法機關在調查時,因為忽略了身份的中立性和調查的全面性,加之在回應反饋上略顯笨拙,也容易招致質疑。但在我看來,調查主體本身的中立性和權威性不足,也是影響調查結果的重要因素。

  本案中,人們之所以對最初調查不信任,很大程度上是並不認同當地的公安機關。當存在“打了招呼”的嫌疑時,誰能指望縣公安局能超脫這種干涉而秉公執法?因為公安機關在執法上並不具備足夠的中立性,相反只是受地方政府指揮的一個部門,此時其調查的公信力難免受到質疑。

  如果說公安機關因體制特殊而難以中立,那麼此前東平縣成立了包括檢察機關在內的聯合調查組,為何還不能取信於民,非要泰安市再度成立督查組呢?按常理,檢察機關行使法律監督權,代表的是國家而不是一級政府,由其介入案件調查本可以做到中立和公正。但在我國的司法體制中,長期形成的司法地方化弊病,一定程度上將檢察院、法院視同地方黨政的一個部門。

  不難看出,在地方的治理體系中,由於黨政機關一開始就忽略了執法部門特別是司法機關的中立性,實踐中將這些機關完全納入自己體制之下,才使得地方出現危機事件時,司法機關反倒不能憑借權威予以有效化解。在這種背景下,司法機關在人們心目中也失去了原本的獨立性權威,變得與其他部門無異。正是缺乏獨立而有威望的調查機構,人們才不斷向上尋求更高級別的部門介入,其背后則是對調查主體獨立性權威的期許。

  好在當前新一輪司法改革正逐漸鋪開,“去地方化”的一些改革舉措,有望將蜷伏在地方體制中的司法機關伸展開來,獲得更為中立而權威的地位。那時,執法機關就不再是地方的“代言人”,而是國家法律和正義的“使者”,其所獲取的法治威望,必然成為化解地方個案調查公信力危機的關鍵。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