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奇葩“紙片井蓋”問題,不只是材料那點事兒

何小凝

2014年07月08日13: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市民投訴稱在南京仙林大學城的仙林大道上,有一個奇葩的窨井蓋,蓋子“薄如紙片”,且井口很深,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7月7日 人民網)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窨井蓋,承擔著保護行人生命安全的重要職責,這也就要求了窨井蓋的質量必須過硬。然而,這種民生安全的環節卻出現了一個“紙片”井蓋。

之所以稱其為“紙片”井蓋,是因為這個井蓋最薄處僅0.7毫米,薄如紙片,且已破爛不堪,由一根所謂的“筷子粗”的鋼筋支撐著破碎后剩下的那幾片。如此淒涼的情形讓筆者不寒而栗,如此破爛的井蓋怎能擔起保護生命的職責?

面對眾人的質疑,南京仙林管委會解釋到:“紙片井蓋”實際是纖維復合材料,強度能夠承受成人踩踏。撇開纖維復合材料是否能作為窨井蓋材料的疑問不說,我們從圖片上能直觀的看到一個殘缺不全的井蓋,這是相關部門不能忽略的事實。

相信類似仙林大道上的“紙片井蓋”,城裡未被發現的還有很多,這不僅僅是井蓋材料的問題。作為相關部門,在市政建設過程中,不僅應該對諸如窨井蓋等的建筑材料嚴格把關,謹防一些唯利是圖者“濫竽充數”,更應該做好維護工作。

新聞中的“紙片井蓋”已成綠色,且破碎不堪,相信已有些年頭。在這些年頭裡,相關部門並沒有對其進行維護,在大學城這種人流量極大的街道,破損井蓋著實讓人為來往的人群安全捏一把汗。

同時,在仙林區管委會的辯解中,一句“行人安全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凸顯出其在生命安全面前的冷漠。近年來,井蓋已經奪去了太多行人的生命,而這些逝去的生命並沒有喚起政府對活著的行人生命的尊重。

既然政府是城市的管理者,理應承擔起維護城市建筑設施的責任。既然政府是百姓生命利益的維護者,理應為百姓撐起生命之傘。“為人民服務”不僅是一句朗朗上口的話語,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無論管委會怎樣將公眾的視線集中到井蓋的材料上來,“紙片井蓋”問題,都不只是材料那點事兒,背后有沒有偷工減料、以次充好的腐敗?有沒有不作為的瀆職?有沒有不以民生為重的官僚主義作風?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