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網傳天后吸毒,為何王菲先躺槍?

錢德勒

2014年07月08日08: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傳天后吸毒,為何王菲先躺槍?

  【焦點評論】

  經紀公司、公關公司努力拔高藝人形象,觀眾似乎也買賬,這年頭草根沒有出路,“天后”一呼百應。然而一旦遇到負面新聞,情況迥然。負面似乎成了檢驗“天后”含金量的設置品。

  7月6日晚上8時許,一則消息從某論壇傳開,網友爆料有一位大牌天后吸毒被抓,能不能被媒體曝出就要看公關能力。消息一出,微博發酵,網友紛紛猜是哪位天后——王菲首先“躺槍”。有網友調侃:發唱片開個唱時,人人都可以是天后﹔出事的時候,王菲就是天后中唯一的“天后”。昨日,警方始終未對此傳聞予以証實,有媒體稱得到北京公安局回應,稱系網絡謠傳。王菲好友也站出來斥責傳聞無良,理由是“半小時前我們還通過電話”。

  可是為什麼在此輪網絡傳播中,王菲會第一時間躺槍?

  首先要說明的是,天后吸毒的傳聞來源地,本來就是盛產各種離奇、詭譎、不靠譜故事的“聖地”,最近比較流行的故事模板還不是“吸毒”,而是“霸道總裁愛蘿莉”。這事兒跟天后、跟王菲都沒有什麼關系,唯一的一致性在於,人們獲得了短暫的刺激快感,作為庸常人生的虛空補償。“鍵盤俠”大概不太計較故事的邏輯性和真實性,這裡,不歡迎理性,尤其是對“貴圈”。

  說回王菲。她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意義的“霸道總裁”,集傲嬌的天賦、經年不衰的名望、不俗的品位、傳奇的情感經歷以及洒脫不羈的性格於一身,作為明星、名人甚至女人,每一個世俗標准下,可以說都是高分。綜合起來,就鑄就了可望而不可即的地位。在她之前,梅艷芳、葉倩文等歌手是天后,在她之后,張惠妹、楊千嬅、張靚穎等也都被媒體稱之為天后。甚至到了今天,剛發一兩張專輯的選秀女歌手,也毫不臉紅地被奉為“小天后”。

  經紀公司、公關公司努力拔高藝人形象,觀眾似乎也買賬,這年頭草根沒有出路,“天后”一呼百應。然而一旦遇到負面新聞,情況迥然。負面似乎成了檢驗“天后”含金量的設置品。

  僅王菲一人的名字,就能串起京城名流的半壁江山,然后輻射港台。這個威懾力,除了她還有誰?她出生北京,成名香江,然后又回巢定居。去去回回,身邊已經密密麻麻如電影《無極》中所說,大環套著小環,聚集著明星朋友們。劉嘉玲、趙薇、那英是貼身的,前夫李亞鵬,在離婚后依然相見是朋友。還有“六一班”的成員們,文章也在其中。

  吸毒謠傳一出,王菲又無辜牽扯在內,“天后”的暗示實在要命。而與此同時,傳播和猜測中其實又不乏普通人對名流生活的種種意淫:愛得復雜隨意以及放浪形骸的生活方式,難道不也經常被不知者渲染嗎?

  中槍雖不是什麼善事。但從另一個角度說,天后何其多。但群眾的眼睛還是雪亮的,真正具有流行文化影響力的天后少之又少。王菲是一個。記得有媒體評價,唯一能夠讓王菲也甘願成為粉絲的女性同行大概隻有鄧麗君。可惜,鄧麗君最好最紅的時候,“天后”這個詞還沒有誕生。

  當我們頻繁使用“天王”“天后”的時候,我想王菲大概已經到了另外一個境界吧,她要做自己呢。

  □錢德勒(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