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農村寄宿學校得當心女生屢被誘騙

胡印斌

2014年07月08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農村寄宿學校得當心女生屢被誘騙

  山東省東平縣斑鳩店鎮中學多名初中女生被迫與社會青年發生性關系,但當地警方並未給受害人立案通知書。當地刑警隊一警察稱:“人家通過市裡給縣裡打了招呼,縣裡給局裡打了招呼,我們也沒辦法。”據調查,在斑鳩店鎮,社會青年從鎮中學誘騙初中女生,已是多年公開的秘密。(《新京報》7月7日)

  這一事件目前仍在發酵中,諸多謎團還沒完全破解。僅就已有信息看,當地一些初中女生被社會青年誘騙甚至性侵,是不爭的事實。我們當然希望當地警方積極作為,依法辦事,將那些公然侵犯未成年女生的社會青年繩之以法,避免其繼續肆意作惡,還當地一個清平、良好的社會秩序。

  既然受害人家長已報案,而且嫌疑人已承認與未成年女生發生性關系,當地警方當然應介入調查,而不該以任何借口推諉塞責。至於當地警方“已將其中一名嫌疑人以放火罪的名義‘控制起來’”,簡直是荒誕。當地有關部門有必要啟動對警方的督察,以維護公平正義。

  報道顯示,“斑鳩店鎮中學是初中,有學生近千人,寄宿生較多”。這提醒有關方面,應重視對於農村寄宿制學校的管理。當地社會青年多年來一直從學校誘騙女生,學校方面為何沒有任何行動?對於在校學生,學校有管理的責任,尤其是寄宿學生,學校負有全天候管理責任,豈能隨意聽任校外車輛將女生接走?更不要說多年來不聞不問聽之任之了。

  這些年來,隨著大規模“撤點並校”,國內農村寄宿制學校已成農村學校主體。教育部規劃司2011年的數據顯示,全國農村中小學生總體寄宿率達到26.6%,2011年全國農村初中生總體寄宿率達52.88%,廣西初中寄宿率甚至達88.03%。(《中國教育報》2013年9月26日)從分散辦學到集中辦學,固然改善了學校的硬件設施,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學質量,但也帶來了管理上的諸多問題。

  著名學者楊東平教授此前撰文指出,農村寄宿制學校的突出問題主要有,低齡寄宿影響兒童身心健康,中西部農村的寄宿制學校學生住宿條件較差,等等,特別是,寄宿制學生長期處於缺乏家庭情感呵護及文化生活的封閉校園環境中,在情感、心理和安全等方面出現多種問題。

  讓未成年學生長期處於遠離父母的環境中,既不利於父母及時掌握他們的身心情況,也容易受到外部環境的誘惑乃至侵犯。這顯然與以學生為本的教育宗旨相悖離,也不可能歷練學生的身心發展。

  因此,在寄宿制學校覆蓋農村很難得到改變的情勢下,理應強化、優化對這些學校的管理。比如,校風校紀的約束、心理的疏導、生理衛生教育的普及,等等。這些問題都關乎未來一代的健康成長,不能等,更不能無視。

  長期以來,農村教育是我國教育發展的短板,這種“短”,不僅僅體現在硬件設施、經濟水平差異上,更體現在農村的孩子缺乏必要的關愛上。不從這方面入手,只是夸耀校舍的漂亮,不可能真正緩解農村學生的教育飢渴,更不能給他們一個可以預期的美好未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