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改革紀檢體制 讓反腐者不再敲桌

曹林

2014年07月08日08: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改革紀檢體制 讓反腐者不再敲桌

  當下反腐敗力度之大,從近來我遇到的一件事可窺見一斑:今年春節后與幾個官員朋友小聚,當時忘記給某位官員帶我出版的新書了,便答應給他寄。這幾個月太忙,忘了寄書這事兒。前幾天想起,便給那位官員的秘書發了條短信,問郵寄地址和電話。秘書回了個“哭臉”說:曹老師別寄了,領導已經落馬了。

  這戲劇般的經歷貌似個案,但如果放到反腐大背景下看,絕非個案。在這一輪的反腐風暴中,公眾從媒體上看到的落馬官員只是少數,都是一定級別的干部和有新聞價值的案件,更多的處理都在輿論視野之外。不少官員昨天還在報紙上出現,在公共活動上作重要講話,甚至上午還坐在主席台上,下午名字就出現在紀委的通報上了。無疑,高密度、大力度、鐵腕的反腐敗,樹立了紀委的權威和黨紀國法的權威,獲得了支持,贏得了民心,更矯正和端正了官心。

  反腐獲得如此大的成就和如此高的支持率,反腐者應欣慰和高興才是,可從他們的臉上看不到這種樂觀。近來,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內蒙古調研時強調反腐,媒體對他的形容是“會場表情凝重敲桌”。

  凝重的表情和敲桌的動作,讓公眾看到了反腐者的理智,並沒有躺在反腐戰績上沾沾自喜,而是充滿危機感和憂患意識。一個個大貪的落馬,公眾感受到的是打大老虎的快意,而反腐者看到的是背后的問題﹔公眾解讀到的是紀委的強勢和鐵腕,而紀委部門看到的卻是自身反腐機構職能分散、形不成合力﹔公眾看到的是打虎成果豐碩,而紀委部門看到的是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這也許就是王岐山表情凝重和敲桌警示的原因,也是近來不斷強調要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創新的原因所在。

  老虎和蒼蠅是打不盡的,這樣打下去得把紀委忙死累死,隻有深層次的紀檢體制改革,才能找到反腐敗的“鑰匙”,也才會讓疲於辦案打虎的反腐者不再表情凝重敲桌。對於反腐敗,王岐山有句名言: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可以看到,“當前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並不是拖延改革和治本的借口,而是務實之舉。這一輪反腐所打的廳級以上干部,比過去很多年加起來都要多,治標確實贏得了民心,也贏得了時間。

  前幾天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的《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就是在治標贏得時間后,開始以紀檢體制改革為反腐治本破局。

  紀檢體制改革首先就是要破除“同體監督”這個難題,有調查發現,既有查處的案件,多數是中央巡視組和網絡舉報首先發現或曝光的,而同級紀檢組織主動查處的很少。同級黨組織領導下的紀檢組織,很難去監督黨委書記和其他官員。而改革所著力推進的黨的紀檢工作雙重領導體制,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就是為了破“同體監督”的題。其實在此前查處諸如省部級以上官員時,已在實踐這一制度安排,從季建業到姚木根,從令政策到萬慶良,都是巡視組發現並在上級紀委領導下查處的。改革是將“上級紀委領導為主”這一成功實踐具體化、程序化和制度化。

  改革也是強化官員的“黨章黨紀意識”。相信每一個有黨籍的官員都已經對過去很陌生的“黨章”和“黨紀”有了深刻認知,因為每一個落馬官員的通報中都有“嚴重違紀”的字樣。國有國法,黨有黨紀。作為官員要守國法,作為黨員要守黨紀,很多官員深陷腐敗,與缺乏黨紀意識有很大關系。執政的共產黨管好了自己的黨員,反腐敗就找到了治本之策,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

  紀檢體制改革是一個比打老虎蒼蠅更艱巨的任務,因為改革面對的不只是一兩個貪官,而是舊體制的強大慣性。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