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勿忘國恥,敢於痛擊窮兵黷武者

蘇秦

2014年07月08日08: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變”77周年紀念日。黨和國家領導人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

如此隆重表達的立場和傳遞的信號很明確,就是要勿忘國恥,守望和平﹔也是痛擊逆流,警告那些罔顧事實、篡改歷史的人!

歷史的吊詭與諷刺之處在於,日本總有一些勢力,忘記歷史,否定歷史,甚至美化歷史,他們身上仿佛存在好戰基因,他們仍然不懷好意,似乎仍要給亞洲乃至世界帶來戰爭。

從參拜靖國神社,到解禁集體防衛權﹔從拋出“侵略未定論”,到對有關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進行所謂背景調查﹔從渲染中國威脅,到妄圖拿走我釣魚島……日本右翼究竟想干什麼?有學者一針見血地稱,日本在錯誤路線上繼續走下去,難免有一天會打著“正義”的旗號,再次放出戰爭惡魔。地區安全已經亮起了紅燈,對此不能不警惕,不能不嚴陣以待!

國家正在走向強大,我們仍需保持穿過歷史深處的憂慮。“握刀劍而狂歌,捧玫瑰而低吟”,應該向所有為國家獨立的英雄致敬。除了致敬,還應傳承英雄氣魄。而對於日本軍國主義抬頭,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這種警惕體現在兩方面,一方面用事實痛揭其罪行,比如最近正在公開日本戰犯的供述,這種揭露有利於駁斥日本的無恥讕言,也有利於增加凝聚力。另一方面,戮力同心,富民強國。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我們致力於民族復興,不忘歷史﹔我們追求和捍衛和平,但敢於痛擊窮兵黷武者﹔我們不惹事,也不怕事!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警告一切好戰者,誰玩火誰就被焚,誰再涂改歷史,誰就將受到歷史的懲罰。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