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那一瞬間,區分人性與獸性

劉雪鬆

2014年07月07日09:0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那一瞬間,區分人性與獸性

  一座無辜的城市,一車無辜的公民。7月5日傍晚,人間天堂杭州,因為一個可恥的懦夫的暴行,打破了這座美麗的城市、以及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的寧靜。7路公交車上,這個幾乎每趟班次都會接近滿載的公共場所,突然被一個喪心病狂的暴徒點燃熊熊大火,幾十條生命危在一瞬。

  繁忙且擁擠的7路公交車,是不是犯罪嫌疑人的有意選擇,施暴的動機是不是與他個人的生存境遇有關,我們暫不妄加猜測,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讓這一車人鮮活的生命,終結在他事先的設想之中,無疑是他實施犯罪所刻意選擇的方式。他選擇了死亡,並且以綁架無辜的生命作為陪葬的方式,給這座天堂般美麗的城市,抹上了災難與恐怖的陰影。這一把火,點燃的是無視他人生命的獸性。

  所幸的是,當災難突然來臨,當死神籠罩在這趟7路公交車上的一瞬間,車內車外,一場對於生命的施暴與挽救,成為一種生死之間的博弈。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無論是外地的路人還是本地的居民,無論是消防官兵還是兩手空空的百姓,他們還沒在恐懼的瞬間緩過神來,便將自己的生命,與車裡幾十條生命緊緊地關聯在了一起。

  那個騎摩托車恰好路過的康先生沖上去了,他拿著車鎖把車窗砸了個遍,很多人因此跳窗逃生。兩個年輕人砸破車窗后鑽進去了,他們在燃燒的車內拼命往外送人。那位穿白T恤的軍人沖上車了,他在救下多人后,將車上倒數第二排座位上最后一個被困者——一個奄奄一息的小男孩救了出來。53歲的老潘在外面砸玻璃,剛好從此路過的一位女車主也掄起滅火器參與救人。人們在真實恐怖的監控視頻中清楚地看到,災難來臨的這一刻,這座叫做天堂的城市,災難的現場,沒有一個是看客。

  及時公布的現場監控,沒有喧囂與緊張的聲音。如果不是媒體事后的追訪,誰都不知道這些參與救援的路人姓甚名誰。但那種滿滿的正能量,並沒有因為無聲的視頻、沒有因為他們的沒名沒姓身份,而絲毫影響人們的感動。因為他們,這個突如其來的不幸,變成了沒有死亡病例的大幸﹔因為他們,這場不期而遇的災難,充滿了人間無私的情感。

  車內,所有的人都在求救。車外,所有的人都在救人。這一刻,幾乎所有的人們相互之間都是陌生的,但陌生不是距離,人們拼命做的一件事,就是讓身邊的每一條生命,與死神拉開距離。那些沖上前去的人們,或許是手忙腳亂的救災生手,或許是赤手空拳的民工,或許是在家還需要別人照顧的老人,或許是素來膽小怕事的女人,但這天,在這個驚魂的地方,他們的身影,與這場猝不及防的人為公交大火一起,構成一道展示人性的風景,他們或笨拙、或嫻熟的救人畫面,讓整個城市為之感動,令所有旁觀者為之點贊。

  這於這座城市來說,沒有一個技術層面的反思,能夠與凝聚在這場災難中閃光的人性更有實際意義。所有的人們都懂得如何自救與互救,對於減少突如其來的人為災難所帶來的人員傷亡,固然有著積極的意義。但是,這種理想化的良好願望,與人為的災難真的到來時,人們所自發並且由衷展示的美好人性相比,后者所傳遞的有效能量,反而更具現實的意義。做一個事后諸葛亮的看客容易,但做一個臨危將自己的性命豁出去救人的無名英雄很難。前一種是事后面對種種細節,在鍵盤上的指指點點﹔后一種是旁人的生命突遭不測時,他們連想一下自己所處的危險境地都來不及的能量爆發。

  用自己的生命去應對災難,與用別人的生命去反思災難,這不是一種對等的語境。用善意的心態看待災難,你在災難中看到的是正能量。用看客的心態去打量災難,你在災難中看到的是災難。這就像熱愛生活的人們,眼裡的這座城市是天堂,而陰暗的暴徒,心裡的這座城市是他葬身的地獄一樣,天堂與地獄,能量與災難,取決於不同的人們對生活所持的不同心態。

  在這座叫做天堂的城市,在這個狹小的公交空間,這場人為的災難沒有發生死亡病例,這是一個奇跡。這個奇跡,有救援技術的因素,更有著人性集體朝著正能量爆發的因素,唯獨沒有的是偶然因素。

  天堂杭州,災難面前沒有看客。這是個與公交突燃事件沒有死亡病例相輔相成的奇跡。防不勝防的人為災難面前,給這些想都不想就沖上去救人的人們點贊,對他們由衷地說聲感謝。他們身上熊熊的人性光輝,徹底壓倒了喪心病狂的點火者的獸性。

  那些禮贊和譴責面前,應該遵循什麼樣的選擇,不言而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