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佔便宜不吃虧”,事業單位改革偷樂?

蔣萌

2014年07月04日14: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佔便宜不吃虧”,事業單位改革偷樂?

背景:《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媒體報道稱,“3153萬名事業編制人員7月起參加社保”。有人事管理專家稱,上述提法並不准確。《條例》目前隻作了很多原則性的規定,具體的參保還須配套政策。事業單位未參保人員預計將與機關公務員一道,在養老金雙軌制並軌時一並參保,有關部門將制訂相應的改革方案。

中國青年報發表曹林的觀點:說中國改革是在啃硬骨頭,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但這一次的改革很平靜,事業單位並沒有產生失落感,這背后有很多原因。其一,源於改革的漸進性,並不是激進式的休克療法,而是在穩妥地作了很多年試點、先行和實踐的改革鋪墊后,才逐步出台了總體性的改革方案,水到渠成順理成章。其二,是社會和觀念的進步,平等的理念和平權改革深入人心,舊體制的既得利益者找不到理由再去反對這種讓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福利並軌的改革。其三,告別了過去那種“利益受損者”心態,而看到了這種改革對自身有利的地方。改革失去的是穩定的鐵飯碗,得到的卻是與自己的付出更匹配的收入。養老金與企業人員並軌,並不意味著就會少拿錢。

小蔣隨想:做加法的改革誰都不會反對,做減法的改革對有點權力的人恐怕“沒門”。事實上,事業單位改革已做了“鋪墊”。某些單位通過搞這“工程”、那“項目”,已使有關事業編干部獲得了不菲的“專項補助”,這首先就疑似利益“補償”。此外,雖然事業單位開始實行聘用制,但傳統的形式化考評有沒有發生根本改變卻得兩說,過去事業單位很少有人被辭退,今后會不會依舊“你好、我好、大家好”?至於參加社保,事業單位人員恐怕也會按照較高的繳納標准繳費,對未來的保障預期遠比“習慣於”按最低標准上保險的社會單位高。無論是橫向比較,還是縱向比較,許多事業單位人員“佔便宜不吃虧”,有啥好抱怨的?何況,“事業單位未參保人員預計將與機關公務員一道,在養老金雙軌制並軌時一並參保”,這其實是無限期的——畢竟,養老金並軌並沒有明確時間表。這年頭,拖著耗著不執行大方針的事還少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