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黃多多謝娜“掐脖”爭議,網友是在多管閑事嗎

戎國強

2014年07月03日09:2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掐脖”爭議,網友是在多管閑事嗎

  近日,某電視台在《快樂大本營》節目現場,主持人謝娜表演魔術時,黃磊的女兒多多在旁“搗亂”,揭穿魔術真相,導致謝娜無法表演下去。謝娜情急之下,用手掐住了多多的脖子,此舉引發了不少網友的批評,說謝娜沒素質沒愛心。為了回應批評,黃磊發了一個長微博,表明他與謝娜、何炅的關系親如一家,女兒與謝娜是“從小打到大”的友情。謝娜也轉發黃磊的微博稱:“回頭您把壓箱底兒的我倆追打的視頻再發上來,讓愛多多的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一些吧。”

  這樣說來,“謝娜掐多多的脖子”這個表述是不准確的,應該說“謝娜假裝掐多多的脖子”,是跟她開玩笑。這一點完全可以相信。不說兩家友情那麼好,就是關系一般,一個成年人也不至於在電視節目裡真要掐一個小孩的脖子。黃磊和謝娜互晒友情史,其言下之意是明顯的:批評謝娜的網友不解內情,是在多管閑事。

  謝娜與黃磊的互動,能澄清謝娜“沒有愛心”的誤會,但同時証明了“沒素質”這個批評是有道理的,甚至黃磊也自証了他缺一點素質,至少缺乏“媒體素質”。

  電視是公共空間,不是誰家客廳。在私人空間裡,行為可以不考慮公眾影響﹔在電視上,你的行為是有觀眾的,要尊重觀眾的觀感。無論如何,“掐脖子”是一個危險動作,即使你的本意是開玩笑,也不應在電視上這樣做。觀眾的批評,所針對的,不只是謝娜在這個節目裡的這一個動作,而是對所有可能傷害孩子的動作說“不”。如果這個節目的目標觀眾包括孩子,這個動作就更不應該了。在缺乏認知能力的孩子面前,媒體人更應該重視自己的行為的示范效應。謝娜和黃磊互晒友情,隻能說明謝娜對多多並無惡意,不能証明“掐脖子”這類動作可以出現在電視上而不受批評。在這件事情上,個人之間的友情關系不能替代、遮蔽公共倫理。

  估計黃磊和謝娜都不會意識到,他們針對一部分觀眾的“誤會”而互晒友情這個動作,對這些網友(觀眾)也是一種傷害。如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樣,電視節目面前,所有的觀眾也都是平等的。所有觀眾對影視明星個人生活的了解程度是不同的,如果對一個節目作出評價,要以幕后的因素作為依據,那麼就會出現觀眾的評價權不平等的結果,而這個評價權在一定程度上就被相關的主持人、演員所支配了。

  影視明星、節目主持人對電視等媒體有很大的支配權,所謂“觀眾”,就是你隻有看的份,幾乎沒有說話的份。話語權的不平等,客觀上造成了一些媒體人面對觀眾時的優越感﹔黃磊和謝娜互晒友情,其實是不懂得節制自己的優越感。黃磊和謝娜互晒友情后,一些持批評態度的觀眾很可能會有一種挫敗感——原來我不了解內情,我多嘴了。黃磊和謝娜的本意肯定不是要奚落這部分觀眾,但這部分觀眾肯定有一種被奚落的感受。這對他們是不公平的。

  “媒體”之“媒”,即傳播、擴散、影響等功能。媒體人如果不謹慎,不尊重公共倫理,把電視節目當作表現一己之優越感的地方,個人意識就會不知不覺凌駕於觀眾意識之上,這時候,媒體其實是在傳播錯誤的或不恰當的價值觀了,這時,娛樂節目就會變得非常不好玩。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