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禁賣保障房會否遭遇"端碗吃飯撂碗罵娘"

2014年07月02日15: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禁賣保障房”會否遭遇“端碗吃飯撂碗罵娘”?

背景:北京市法制辦日前公布《北京市城鎮基本住房保障條例(草案)》公開征求民意。其中規定,北京市將對保障房實行封閉式運行管理,由政府配售給符合條件的居住者的保障房隻能用於家庭自住,不得轉讓、贈與、出租、出借、擅自調換或改變房屋的居住用途。如果購房家庭未來收入狀況改善后具備了到商品房市場購買住房的條件,他們需要退出保障房時也隻能由政府的管理機構按規定價格回購。

新京報發表周俊生的觀點:過去,很多已經建成的保障房資源,幾年之后就流向了商品房市場,不能持續發揮保障效應。新建的增量保障房和流失的存量保障房一“抵消”,保障房的資源就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將保障房封閉運行,就等於是多做保障房的加法,少做保障房的減法,至少從總量上為今后提供了更多保障的可能。政府回購保障房,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切割保障房原居住者和政府的利益分配,回購價定得過低可能侵犯原居住者的利益,定得過高又容易導致國有資產流失,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政府從一開始就對保障房的投入有一個精准的數字化計算制度,並且向社會公開,回購時的價格則應該經過獨立的第三方評估機構評估。

小蔣隨想:保障房的確不應淪為謀利工具。但保障房也要考慮被保障者的實際需求。比如,單身者或剛結婚的小兩口住一居室保障房是夠用的,但隨著孩子的出生與成長,房子恐怕就捉襟見肘。如果當事人的收入水平不足以新購一套商品房,政策又不允許其以市場價出售保障房籌新房首付款,當事人恐怕會陷入進退兩難的尷尬。至於由政府定價回購保障房,倘若價格大大低於市場價,不會有人賣。最大的可能是,當事人一邊住著憋屈的保障房,一邊罵管理者與政策。有人還可能劍走偏鋒,通過假離婚另外申請保障房……既然政府要對保障房實施封閉式管理,也應在當事人家庭狀況發生變化時,做出人性化的升級置換。

鐵路動車佔“半壁江山”別陷入“高端賠”

背景 中國鐵路7月1日零時起進行運行圖調整,這是自2007年以來鐵路最大幅度的一次調圖。調圖后,全國鐵路開行旅客列車總數達到2447對,其中動車組列車1330對。隨著票價更高的動車線路的逐步增多,低收入人群的選擇范圍相對減少。

華商報發表楊燕明的觀點:動車組車票的價格,往往是普通列車車票價格的好幾倍。在這樣的一種境況下,一些低收入者可能就掉隊了。畢竟,有些人是有錢沒時間,但有些人卻是有時間沒錢,相比起坐車時間的長短,他們更在乎車票的高低。從這點來說,由於鐵路運輸還承擔著一定的公益屬性,對這些掉隊者的利益,也是應該考慮的,應給普速列車甚至是綠皮車保留一定的空間,或者至少多保留些緩沖期,讓收入拮據者的選擇不至於太過拮據。

湖南紅網發表謝偉鋒的觀點:在動車佔據多數的背景下,很多普通列車看起來是有所減少。但還是有普通列車投入到新線,如南昌鐵路局開通的江西吉安至湖南衡陽普速旅客列車,從衡陽乘火車直達井岡山最快為2小時55分,硬座票價僅32.5元,堪稱“平民列車”。應當考慮“低收入者選擇減少”的客觀性,卻也要看到選擇只是減少而非沒有。火車票並不能使某個人瞬間返貧。而這種成本和感受,還需見仁見智地說。

小蔣隨想:世界是多元化的,人們的消費層次也有高有低。鐵路系統不斷開通速度更快、更先進的動車,是社會快速發展的縮影。但是,具有公共服務屬性的鐵路也必須考慮低收入者出行的經濟承受力。尤其是通往欠發達地區的線路,動車與普通列車的調配比例理當審慎權衡。鐵路系統不能總是懷有“老大”思維,更不能自以為可實現“強買強賣”。君不見,一些動車上空空蕩蕩、上座率極低,“高端賠”必須反省。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