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華醫學會“2年拉贊助8億”如何才能免遭質疑?

武潔

2014年07月02日13: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審計署在官網發布審計報告。報告指出,中華醫學會於2012年至2013年在召開的160個學術會議中,以20萬元至100萬元價格公開標注不同等級 的贊助商資格,收取醫藥企業贊助8.2億元。衛計委一主管稱,社會組織和企業雙方“你情我願”,拉贊助是跟美國學的。(《中國經濟周刊》7月1日)

有道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行業協會當然也不例外。假如既要行業協會承擔各項活動的組織工作,又不允許人家通過拉贊助來籌集資金,行業協會恐怕完全沒法辦下去,更遑論承擔行業內的定期交流活動了。從這個角度來看,中華醫學會拉贊助,的確無可非議,衛計委稱這招是跟美國學的,也絕非刻意辯護。包括美國醫學 會在內的行業協會,也絕非不食人間煙火,這些協會的經費來源也同樣來自企業贊助。

那麼,行業拉贊助是國際慣例,美國同行也這麼干,咱們的有樣學樣,是不是就一點問題沒有,絕對不會變形走樣了呢?答案同樣也是否定的。事實上,行業協會接受企業贊助,雖然並非純粹商業意義上的交易,但既然涉及資金的往來,更與行業協會的財務管理息息相關,當然應當有所慎重。尤其是行業協會本身的定位為社會 組織,那麼,如何防止社會組織向著商業化以及逐利性越位,必要的監督與約束機制,也絕非多余。於是,2年拉贊助8億的中華醫學會,引發關注與質疑,其實並不意外。

不過,相比對於8億這個天文數字的關注,贊助費的絕對金額,其實還並非最關鍵的。畢竟,對於旗下有80個醫學專科分會,兩年組織160多場學術會議的中華醫學會而言,要承擔如此巨量的行業組織工作,的確並非易事,8個億的贊助費,在了解其去向之前,也並不能倉促得出攬財過度的結論。

某種程度上,拉贊助當然可以有,拉到8個億的贊助,隻要符合規范,也是人家的能力和本事。但是,行業協會的行為卻必須接受的約束。例如,作為中立的行業組織,行業協會不能為特定的企業謀福利,更不能成為個別企業利益的代言者。盡管行業協會可以接受企業的贊助,但這一定位卻不能“拿人手軟,吃人嘴軟”。當然,企業之所以願意掏贊助費,假如一點回報都沒有,恐怕也相當冤大頭。從這個意義上說,在協會活動的現場為贊助商做些宣傳,也是合理而得當的做法。然而, 假如行業協會利用其影響力為贊助企業謀取更大的商業利益,則屬越界之舉。

此外,贊助費拉得多,雖然沒問題。但贊助費的財務管理,卻理應有嚴格的規章。從這個意義上說,相比拉到8個億的贊助本身,這8個億究竟被用到了哪兒,相關的財務管理與使用,其實更應公開以,以証明行業協會沒有參與並謀取商業利益。而財務的公開對於社會組織而言,本該是題中應有之意。

對於中華醫學會而言,回應“2年拉8億贊助費”,跟誰學的其實不重要,公開與贊助商的贊助協議,並將公示贊助費的去向,才更顯誠意。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