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讓用人制度改革釋放事業單位活力

蔡曉輝

2014年07月02日09: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鐵飯碗’即將全面打破”,這是媒體對今日開始正式實施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直接形容。近期,多地人社部門發布關於《條例》的解讀,指出條例實施后最大的轉變是將事業單位與職工確定為“合同關系”,下狠招打破終身制,實現人員能進能出。

公開招聘、競聘上崗、簽訂合同、嚴格考核、打開解聘的淘汰出口,按照這個科學規范的人事管理鏈條,使得事業單位之前被公眾艷羨的鐵飯碗一朝成為瓷飯碗:無論是曠工超過上限,還是年度考核不合格,吃空餉混崗混編的人、沒本事端或者不好好端的人,手中的瓷飯碗就會掉在地上。“從固定用人到聘任用人的轉變、從身份管理到合同管理的轉變,將開啟事業單位用人機制上的轉換”,按照廣東省人社廳負責人的解讀,今日實施的《條例》將建立包括合同聘用、公平競爭、激勵約束、權益保障的用人機制,逐步實現人員能進能出、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目標,進一步搞活用人制度。

關於事業單位改革已延宕多年。其間,各種揣測、觀望、焦慮的社會心態,不斷推高各界對於事業單位改革的期待。人們一邊對一些事業單位人浮於事、效率低下的狀況表示不滿,一邊又因為“手捧鐵飯碗、好混日子、福利待遇優於大部分企業”等現實想方設法進入事業單位工作。這種狀況,不僅抑制了事業單位公用服務職能的發揮,也損害了事業單位的形象和公眾切身利益。此次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作為“啟動最早,進展最快”的一項,開啟了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的破題一步。無疑,對激發事業單位活力、提升事業單位公共服務水平將起到極大的積極作用。

事實上,自2002年至今,通過推行聘用制度,全國90%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已經簽訂了聘用合同。但這個數字之下,並存著目前事業單位的聘用合同簽訂工作還有“死角”的現實:不少單位的合同管理流於形式、作用還沒有真正發揮,聘用合同還沒有充分體現行業、崗位特點。今年2月26日審議通過《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草案)》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運用法治手段,進一步推進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這樣就意味著,從2002年開始試行聘用制以來, “聘用合同的訂立、履行、解除、終止,各地做法不統一,有的地方雖然聘用的形式有了,但用人機制轉換不到位”的問題,有了用法治解決的依據。

唯有競爭,才能優勝劣汰。目前我國現有事業單位111萬個,事業編制3153萬人。涉及科教文衛體等各個領域和行業,承擔著社會最基本的公共服務。可以說,一個國家社會治理的結構和水平、公眾對政府的滿意度和信任度、人民的幸福感、社會的穩定與和諧等,都與事業單位服務的質量和效率緊密相關。作為法人的事業單位與工作人員通過簽訂聘用合同,一改往日的鐵飯碗,建立公平、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新型人事關系,將調動人員積極性,帶動事業單位提高效率、增強活力。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