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原配燒死小三",婚外情"不作死不會死"?

蔣萌

2014年07月01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配當街燒死小三”,婚外情“不作死不會死”?

背景:2014年6月29日晚,昆明街頭發生恐怖一幕:一名女子被人澆上汽油並點燃,當場身亡,行凶者稱自己是故意點火,原因是被燒死女子系她丈夫的小三。

華商報發表曾穎的觀點:當原配們想維護自己的權益時,她們會發現,無論是婦聯,還是道德,都是那樣的蒼白和無力。與她們所受的實質傷害相比,失德者們所付出的成本和代價實在太小了。絕望的原配們,因為郁悶和痛苦無處發泄,最終選擇以最極端和慘烈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憤怒和委曲,造成無數令人扼腕的悲劇。如果在各種悲劇發生之前,有指向性明確的法律對她們的合法權益加以保護,比如對出軌者施以“通奸罪”,讓其無論在道義層面,還是人身自由層面和物質利益層面上,都受到實質性的損失。這樣的結果,會使婚姻和家庭的安全性以及社會的穩定性得到大幅度提升。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包括浪漫的法國和很多國人認為開放的美國的許多州,都保留著“通奸罪”,從法律意義上,讓那些失德者受到懲處,以保証社會和家庭的相對安全性。這不是“倒退”,更不是要“不道德”地維護“沒有愛情的婚姻”,而是對婚姻誓言的實質性維護和減少惡性事情的重要手段。

小蔣隨想:情殺是一種最慣常的犯罪。作為旁觀者,說情殺犯罪太不理智是輕鬆的。對於某些深陷情網、無法自拔的當事人,其實已不考慮犯罪的后果,隻想殺戮報復魚死網破,以解心頭之恨。所以,這種事不是法律維權、道歉賠錢就能百分之百化解的。當然,如果設立通奸罪等法規,能在司法層面表明社會的立場。正義導向以及相應的司法懲處,或能為婚姻受害方消解部分怨氣,降低惡性犯罪的發生可能。但劈腿、搞婚外戀者終要明白,在進行“出軌高潮”的同時,也面臨著道德、司法乃至情仇的壓力與威脅。所謂“不作死就不會死”,奉勸某些人好自為之。

落馬貪官頻頻“脫獄”有多少“內鬼外援”?

背景 新華社報道,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檢察機關已發現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線索188件,已建議將暫予監外執行條件消失的247名罪犯收監執行,其中副廳級以上職務犯罪罪犯18人。

廣州日報發表敬一山的觀點:18名副廳級以上罪犯被收監,極為刺人眼球。他們在位時的貪腐,觸發民眾的公平焦慮﹔就連落馬進了監獄,都不能“泯然眾人矣”,還可以繼續耍特權,讓人情何以堪?要遏制通過監外執行等達成“越獄”的現象,必須重點打擊高牆中的“內鬼”。隻有讓那些為罪犯開“后門”者得到懲處,隻有讓高牆內的一切更加透明,才可能真正堵上監獄裡的“特權通道”。

法制晚報發表龐嵐的觀點:之所以高官入獄后還有人不辭辛勞、不避嫌疑地替他們走后門、想辦法,往往是因為當時的腐敗窩案挖得不夠徹底,還有某些“利益共同體”逍遙法外。這些“漏網之魚”或是感念落馬者沒有出賣他們的“情誼”,或是害怕那些人把自己招出來墊背,所以才會這麼賣力地替他們善后。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在網上公示減刑、假釋裁定書,必然會讓“提錢出獄”的情況越來越少。

小蔣隨想:有一定級別的干部即便坐牢,恐怕也會被關在“特殊監區”。比如,媒體曾報道湖南省唯一一個關押職務犯的監區——長沙監獄麓峰監區,那裡關押了數百名“廳處級犯人”。其中,郴州原市委書記李大倫、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長楊志達等都都成了“獄中書法家”,李大倫更表示“這裡不亞於一個老年公寓。”雖然“老年公寓”的說法可能蘊含犯人向獄警獻媚的意思,但職務犯監區的條件想來不差,該監區頗高的減刑、假釋率也令人側目。貪官服刑被關押在“老年公寓”、保外就醫頻率高、監外執行有貓膩、減刑假釋很詭異,這些恐怕不是靠運動式整頓就能解決的。說到底,這仍是特權腐敗之魂未死。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