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首富的兒子不是神

劉雪鬆

2014年07月01日08:5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富的兒子不是神

  倘若社會一定要把他當神看,那一定不是這個家庭有錢的錯,而是社會看待這個有錢的富二代,眼光出了問題。

  因為在微博中吐槽京東“慢遞”,中國首富王健林的兒子王思聰,再次引來網友的圍觀。這位自稱“年少輕狂,口無遮攔”的帥哥富二代,粉絲數字也飆升到了333萬之多。這數字,比他老子的萬達集團官方微博粉絲,足足多了200萬。

  曾經被低調的王思聰,一改神秘色彩,大喇喇出現在公眾面前,是在2011年。當時他在微博上炮轟張蘭汪小菲母子后,迅速成為娛記們追逐的對象。人們希望在他嘴裡更多地出現口無遮攔的怒罵。王思聰也不負娛記們的厚望,每每點評娛事,依然一副“毒舌”樣。

  作為富二代的王思聰,每次張嘴罵人,都引來褒貶不一的議論。刨去價值觀不認同的部分,不屑王思聰的,大多認為這哥們兒無非是仗著老爹有錢。

  事實上,中國有錢的富二代多了去,他們中的有些人,沒有不敢泡的妞、不敢花的錢、闖了禍不敢亮的身份,但真正對社會現象敢於直言的富二代,王思聰之外還真找不出第二個代表人物。

  王思聰對於社會現象的吐槽,深刻程度另當別論,但是非立場從不含糊。比如文章出軌時,有網友覺得現在社會不能將兩個人的錯,全推到姚笛一個人身上,王思聰旗幟鮮明地表示“贊同”,並追加一句“這渣渣還搶在凌晨發聲明,真是雞賊”。比如前幾天寧財神吸毒被抓,王思聰照樣不掩飾自己的幸災樂禍,“喜聞樂見,早就猜到他的下場了”。至於李娜奪冠之后不領地方政府錦上添花的情,王思聰更是鋒芒畢露:“有人愛拿娜姐獲獎發言全英文、不感謝祖國說事兒,說這是不尊重在電視機前的中國人﹔但難道在各大西方媒體前說中文是禮貌行為麼?難道也忘了她在決賽前一天身披著五星紅旗大方擺pose麼?中國終於出了個有范兒的、能登上國際舞台的體壇明星,還有那麼多人bb我真是看不懂……”,末了,還帶了個罵人的臟字。

  王思聰此番吐嘈京東,引來新一輪大規模圍觀,既與他“店大欺客”的批判有關,也與他作為中國首富的兒子竟在網上買200元一張的電腦桌有關。網友笑侃王思聰不如“泡了奶茶,買下京東”,猜想著可能是王少錯將200元付成了200萬,京東正忙著給桌子鑲金,甚至暢想著可能這個寫著王思聰名字的包裹正在京東物流裡接受每位員工的合影,諸如此類,令王少本人昨天凌晨在微博中表示,看網友的評論,“笑得把京東的慢遞都忘了”。

  雖說是調侃,但網友顯然是把王思聰當神來看的。這個神,是因為有錢而無所不能的財神。這是屌絲們想象中的富二代生活標准和行事派頭。人們覺得,作為中國首富的公子,老子給他練練手的本錢就是5個億,王公子竟然會花200元去網購,會為8天沒收到貨而怒氣橫生,這種生活的態度,與人們想象中的富二代,完全是個不搭調的角色。

  這是一種奇怪的思維,一方面,人們既看不慣富家兒女花錢如流水,另一方面,又見不得一個富二代網購200元1張的電腦桌在那裡裝“儉朴”。既看不得富家二代口無遮攔的不可一世,又對這個群體缺乏社會責任感的擔當心懷鄙夷。因此,當身處“中國第一富二代”這個想推都推不掉的角色中的王思聰神秘莫測時,人們希望他不在金迷與紙醉中享樂,站出來說些人話做些人事。當王思聰像一個正常人一樣混在社會、戰在商場的時候,人們又把他當神一樣,希望他有點神的樣子。這種矛盾的思維,實際上是將人與神、財與人之間的正常關系,扭曲成了一種界限模糊的概念。人們既希望富二代們落入自己想象的概念中從而可以放聲痛罵,又希望富二代不被自己料中,成就了全新的形象。

  人稱毒舌的王思聰,富二代網購200元1張的電腦桌在那裡裝“儉朴”。既看不得富家二代口無遮攔的不可一世,又對這個群體缺乏社會責任感的擔當心懷鄙夷。因此,當身處“中國第一富二代”這個想推都推不掉的角色中的王思聰神秘莫測時,人們希望他不在金迷與紙醉中享樂,站出來說些人話做些人事。當王思聰像一個正常人一樣混在社會、戰在商場的時候,人們又把他當神一樣,希望他有點神的樣子。這種矛盾的思維,實際上是將人與神、財與人之間的正常關系,扭曲成了一種界限模糊的概念。人們既希望富二代們落入自己想象的概念中從而可以放聲痛罵,又希望富二代不被自己料中,成就了全新的形象。

  人稱毒舌的王思聰,顯然是想做個有個性的自己、有想法的兒子的,他很入世地評判社會現象,將自己的價值觀、將一顆年輕的心,毫無遮攔地展示給社會,正是不想在社會大眾面前裝成八面玲瓏的孫子。倘若社會一定要把他當神看,那一定不是這個家庭有錢的錯,而是社會看待這個有錢的富二代,眼光出了問題。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