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寧財神吸毒,明星染毒丑聞何時了?

秦川

2014年06月27日13: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當天,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通報,國內知名編劇、作家陳某某因吸食毒品被公安機關查獲。隨后,陳姓編劇被証實為曾創作《武林外傳》的寧財神(陳萬寧)。據悉,已有7個月吸毒史的寧財神將被行政拘留15天。

寧財神因《武林外傳》暴得大名,近幾年雖然佳作不多,但仍有一定知名度,突然傳出吸毒消息,不少人大吃一驚。其實,寧財神曾於2011年4月23日發博:“今天有媒體問,怎麼看明星吸毒,我說別人的事我不了解,但,如果明天是2012,我會馬上把每一種毒品嘗試一遍”。也許這只是調侃,但足以說明幾年前他已不排斥毒品。

從媒體報道可知,寧財神吸毒似乎是為了尋找創作靈感,“每次大密度寫作的時候,我就會吸毒,現在基本3000塊錢的冰毒就吸完了。”幾年前,歌手含笑因吸毒被抓,向警方交代,為了尋找做音樂的靈感,自己吸毒非常頻繁﹔歌手謝東也曾表示,吸毒初衷是為了找尋創作的靈感。為找靈感而吸毒,理由顯然很荒誕,吸到最后身心俱殘,談何靈感?

近年來,明星吸毒似乎成了一種跟風。近段時間以來,從歌手李代沫到導演張元,再到寧財神,娛樂圈從業者紛紛加入吸毒者的陣容,這是什麼節奏?有網友揶揄,現在在監獄裡的有導演張元,演員黃海波,歌手李代沫,再加個編劇寧財神,可以拍一部電視劇了,就叫我的監獄生涯吧。這種揶揄也許不夠厚道,但足以說明不少人鄙視明星吸毒,更為那麼多明星吸毒感到悲哀。

據公安部禁毒局局長劉躍進透露,“演藝圈、文藝界、音樂界沾染毒品的確實比較多。我們近幾年也抓了幾個明星,公開處理了幾個明星,那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這說明吸毒的明星確實很多,被曝光的只是少數。一談到明星吸毒,就有人為他們辯解,認為應該尊重明星的隱私權,應該寬容他們,而不是對他們進行道德綁架。殊不知,明星作為公眾人物,佔有的社會資源多,影響力比較大,公眾有權利向他們提出更高的要求。吸毒違法,明星自然不能例外﹔相形之下,明星吸毒的危害性更大,會造成更惡劣的效果。

據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吸毒人員258萬人。其中,35歲以下青少年佔75%。吸毒人群低齡化已經是不爭的嚴峻現實,青少年吸毒是多種因素造成的,受到明星吸毒影響,恐怕是因素之一吧。據報道,寧財神已經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反復表示今后不再吸食毒品,對自己的吸毒行為“表示深切的歉意和懊悔”。但願這話是由衷的。不過,吸毒容易戒毒難,張元2008年被發現吸毒,如今重新吸毒。明星反復吸毒,教訓可謂深刻,遠離毒品,不可麻痺大意。

死亡是吸毒者的朋友,毒品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毋庸諱言,我國毒品違法犯罪活動進入持續活躍期,禁毒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壓力。除了打擊吸毒,還須打擊制毒、販毒。打造無毒世界,人人有責,明星不能放棄責任!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