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求証真相:“尿療”和“中國尿療協會”調查

2014年06月27日10: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尿療”和“中國尿療協會”調查(求証·探尋喧嘩背后的真相)

“長期飲尿可治病養生”尚無臨床和醫學依據﹔“中國尿療協會”實為無法人資格的合伙公司

“尿療”和“中國尿療協會”調查(求証·探尋喧嘩背后的真相

本報記者 付文 李永寧 王君平 靳博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27日 04 版)

本周,一則報道引起廣泛關注:全國有10萬多人痴迷尿療,有人通過尿療治好了甲亢等種種病症﹔還有一個“中國尿療協會”,致力於“宣傳、推廣尿療”,於2008年在香港注冊成立,被特區政府認定為“非謀利性民間團體,屬公益事業”,有會員1000多人,踐行並宣傳尿療。

“中國尿療協會”是個什麼樣的組織?所謂“尿療”是何許療法?《求証》欄目記者進行了調查。

“中國尿療協會”是正規的社會組織嗎?

【回應】在香港注冊成立、並被特區政府認定為“非謀利性民間團體,屬公益事業”說法不實

依照媒體報道,自稱2008年起在香港注冊登記、被特區政府認定為“非謀利性民間團體,屬公益性事業”的“中國尿療協會”,經查証,實質上只是香港一家合伙經營的無限公司,無法人資格,也並不存在所謂的政府認定資格。

在香港注冊協會,目前主要分兩種形式。一類是社團,由香港警務處審批,申請條件嚴格,一般沒有正式年審﹔另一類是公司,協會運作完全按公司模式,每年一審。協會先以公司名義在公司注冊處登記,然后再在公司名下設立協會。

據此前媒體報道,“中國尿療協會”會長保亞夫曾出示了近幾年在香港年審的登記表。由此推斷,該協會應該屬於公司式協會。記者就此向香港特區政府公司注冊處查詢,該處發言人回復,沒有“中國尿療協會”登記在冊的信息。記者隨后登錄了公司注冊處網上查冊中心,輸入簡體字和繁體字的“中國尿療協會”字樣,也沒有顯示任何信息。

疑惑之下,記者又向負責公司登記的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查証,香港商業登記署的確有一家“中國尿療協會”的合伙公司,以無限公司形式運作,沒有在公司登記處注冊,連法人資格都沒有。

身居香港的“中國尿療協會”副會長劉克成也表示,“中國尿療協會”是由他和他夫人聯名在香港商業登記署登記的,沒有非謀利性及公益性事業的認定。而協會宣稱的政府認定資格只是誤解。

記者隨后還在網上搜索到一個域名為“www.niaoliao.org”、宣稱“中國尿療協會”官網的網站,旨在普及、推廣尿療。其聯絡地址經實地探訪后發現,是位於天津市南開區的一個老舊居民小區。裡面隻有一個老大爺,與尿療毫無關系。

記者同時聯系上了“中國尿療協會”會長保亞夫,並在武漢對他進行了採訪。保亞夫介紹,協會2008年10月在香港稅務局注冊,為公益性社會組織,主要是宣傳、推廣、試驗、研究尿療法。1994年8月,他們在武漢成立“中國尿療協會”籌建委員會,並向民政部申請,但未能注冊。

自1994年協會印發《尿療法簡訊》第一期,至今已194期(季刊、雙月刊、月刊),每期均一式兩份郵寄到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20年來從未間斷。”2009年3月,“中國尿療協會”設立“駐漢辦事處”,並再次向民間組織管理局呈報,並抄報湖北省民政廳、武漢市民政局和青山區政府。

“目前協會有會員1000多人,內地人佔絕大多數。除西藏和寧夏之外,會員遍布全國。”保亞夫說,入會需滿足4個條件:自願加入、必須親身喝尿、喝出效果以后應實名制公開宣傳尿療法作用、每年20元會費。“我們的組織比較鬆散,做的事情就是宣傳,沒有硬性要求。平時也不要求會員買保健品,都是自願的。協會每年組織一次全國性尿友聚會,每次參加會議的人數為100人左右,隻討論喝尿養生與治病,不涉及其他。”

據介紹,協會會員主要以老年人為主。

“長期喝尿可以治病養生”嗎?

【回應】尿可入藥,但把尿作為一種長期服用的防病治病用品或保健品,目前沒有臨床和醫學依據。“使骨骼強壯、可治甲亢治胃病、可美容美發”等亦無依據

“中國尿療協會”對於尿療的主要主張是:長期飲尿既可治病也可養生,“對尿療法機理的研討,我們主要探討生命體水的作用,(尿液裡的水)是小分子團水,高滲透力、高能量,給人體提供的能量遠遠大於營養物質給人體提供的能量。”

據介紹,“中國尿療協會”還“開展對病療實例的認証,引進現代醫學統計學的方法來評判尿療法的療效”。協會印發的《尿療法簡訊》刊登過一些尿療效果調查表,均為小樣本調查,樣本是否能達到臨床試驗的嚴格要求也無法得知。

先看中醫。多位中醫專家均表示,不主張直接飲用尿液,而且目前無法証明飲用尿液可以治療甲亢、胃病等多種疾病,也無依據証明其具有美容、清肝明目等功效。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腎病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趙進喜教授認為,尿作為保健品有沒有功效,需要進行大量、長期的臨床試驗,目前缺乏臨床依據。即使証明對個人有療效,也未必對群體有價值,不可盲聽盲從。作為一名中醫專家,他不贊成把長期喝尿作為療養手段。

武漢市中心醫院中醫科主任全毅紅介紹,我國古代醫籍中對尿的藥用價值確有記載,比如《本草拾遺》《本草經疏》等,認為健康人的尿液具有滋陰降火、止血消瘀之功效,因此可以入藥。但作為一種藥材,其有嚴格的適應症、配伍要求和服用劑量。而把尿作為長期服用的食療保健品,尚無醫學依據。

全毅紅介紹,在民間尿被當作一種偏方,主要用於外敷治療跌打損傷,現代臨床並不提倡“喝尿”這種方式。目前有一種中藥“人中白”,是尿自然沉結的固體物經炮制而成,但它主要是外用,調敷患處,治療跌打損傷等外傷。

再來看西醫。西醫專家表示,尿液是由腎臟產生的代謝廢物,是人體不再需要的物質。飲尿是飲用人體自身的廢棄物,隻會給肝臟、腸胃及血液循環增加負擔。

武漢市中心醫院腎內科主任陳文莉介紹,西醫認為尿液是代謝廢物,其中約有5%為含氮廢物,大部分是尿素,可散發類似氨水的氣味,其余95%是水。尿液成分復雜,還含有尿酸、肌酐等,若在病理狀態下,尿液中還會含有糖、蛋白、紅細胞、白細胞、酮體等等。由於代謝廢物以及一些毒素均含於其中,所以直接喝尿沒有什麼好處,還可能受到代謝產物的毒害。

西藥也有利用尿液做藥的情況。如烏司他丁針劑是從健康成年男性新鮮尿液中分離純化出來的一種糖蛋白,臨床用於急性胰腺炎、急性循環衰竭的治療。但這些藥物是通過提煉、純化制作出來的,不等同於大量喝尿。

此外,關於尿液可以使骨骼強壯、可治甲亢、可治胃病、可美發美容等等說法,武漢市中心醫院多位相關科室專家均表示沒有任何理論、臨床以及實驗依據。

其次,對於尿液中主要是“高能量”“小分子團水”的說法,其實目前也有很多商家宣傳所謂的“小分子團水”容易被吸收等等。專家表示,有些水的分子團確實較小,但目前沒有任何証據可以証明它與健康有直接關系,更不用說治病了。

北京保護健康協會健康飲用水專業委員會會長趙飛虹說:“分子團的大小只是水眾多物理性質的一個,因此,不能說小分子團一定是好水。”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營養生化研究室主任常翠青說,在國際上,對於水的研究並不是從分子層面去研究。所謂小分子團水等概念,在國內有市場在國際上並無研究,普通的水就是最好的水。

本期欄目統籌:陳亞楠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