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黑老大當村主任,須警惕鄉村治理叢林化

洪信良

2014年06月27日09:1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黑老大當村主任,須警惕鄉村治理叢林化

  廣州警方近日摧毀了一個以馮某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犯罪集團。該黑社會“老大”馮某同時是廣州白雲區的一名村委會主任,他利用村官身份在當地大肆收保護費、控制賭場放高利貸、插足建筑工程等,從中牟取巨額錢財。在爭搶工程項目過程中,曾多次暴力毆打和槍擊競爭對手。

  馮某當黑老大前曾經多次入獄,2007年出獄后糾結親友為非作歹,逐漸形成黑惡勢力,2011年,馮某憑其“惡名”,並採取暴力恐嚇手段阻撓他人參與競選,當上了竹一村村委會主任。這是一個典型的憑借“黑”手,披上“紅”衣,以攫取“金”利的“紅加黑”村官。

  讓人揪心的是,這樣的“紅加黑”村官絕非個例。近幾年媒體報道的大案就有:北京市密雲縣村委會主任王曉雷惡勢力團伙案,廣州市白雲區江高鎮村委會主任殷卓波涉黑團伙案,廣州市白雲區鐘落潭鎮村委會主任涉黑團伙案,福建漳浦縣村委會主任鄭龍江涉黑團伙案,等等。早在2009年,山西省警方總結公布的黑惡勢力犯罪六大新動向,其中之一就是“黑惡勢力對農村基層政權的侵蝕日益嚴重”。

  一個黑老大,掄著槍就把“村民自治”權給奪了,直接把鄉村變成了任他吆五喝六的江湖,拿他的叢林法則取代法律規則,把一方鄉土變成他的“家天下”,這不正是更讓人痛心的現象嗎?

  一而再出現的惡人霸村現象,折射出一些地方鄉村治理的巨大漏洞。黑老大搖身一變就能成為村長,說明表面上“民主競選”的村官選拔制度,很容易在具體操作時走樣變質。村官本是一村的“公仆”,是以服務村民為職責的,但在城市化、工業化、商業化進程中,村官官小權大,有很大的貪腐空間,因而成了香餑餑,尤其是一些城鄉接合部的村委班子,早已成為黑惡勢力爭奪的目標。黑老大軟則賄賂,硬則威嚇、打壓,再加上鄉村本是一個熟人社會,潛規則有時勝過明規則,在這樣的情況下,黑老大要當村老大,有幾個人敢說個不字?所謂的民主選舉,成了賄選、假選、強選,也就沒什麼可奇怪的了。

  而村官權力制衡機制的缺失,使得黑老大一旦當上了村長,便成了一個土皇帝,他一身兼任老大的黑社會,也就成了一個獨霸一方的影子政府。“黑”勾兌了“紅”,隻會更黑。馮某甚至敢於敲詐勒索市政工程,一方面足見馮某自我膨脹的程度,而另一方面,要怪當地政府治理不力,長期任其逍遙。要防止鄉村治理叢林化,這事得提到議事日程上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