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謊稱認識“領導夫人”,緣何能騙到幾百戶村民!

李小箐

2014年06月26日13: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雲南省富源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一名冒充記者、律師的犯罪嫌疑人蔡某某。據檢察機關稱,該男子本是一名普通農民,卻謊稱認識雲南省某省級領導夫人,從而實施詐騙行為。(6月26日 新華網)

蔡某某系貴州省一普通農民,先是自稱律師、記者,騙取富源縣中安鎮勝境街道辦事處外山口社區余家屯村民陶某人民幣10000元。蔡某某聽說余家屯村有巨額征地補償款被政府“克扣”,表示認識雲南省某省級領導夫人及許多新聞媒體記者,能解決村民的訴求,於是又騙取了陶某等400余戶村民人民幣36000元。

一名普通農民謊稱認識省級領導夫人行騙,竟有如此多村民上當,此事看似荒唐,其背后卻有很多東西值得深思。第一,一般的村民經濟並不富裕,卻願意拿出這麼多錢去買一個“承諾”,究竟是什麼在驅使?第二,如果說一個村民上當,當屬正常,但400余戶村民一起上當,在筆者看來就不太正常。

深究其因,筆者認為有以下幾點,一是在某些村民看來,隻要是高層領導干部,就能擺平任何事,即便是不容易搞定的事,在高層領導面前也不值一提﹔二是高層領導干部夫人的“枕邊風”非常有效,隻要能“買通”領導夫人,就等於“買通”了領導。

透過此事,筆者不得不說,某些村民需要更正自己的認知,一是在規定面前,即便是再高層的領導干部,也不能違規行事,除非他不想要自己的烏紗帽﹔二是領導夫人並沒有左右領導干部的權力,如果該領導干部很容易受自己夫人“擺布”和影響,那他作為領導干部是不合格的,也容易走上歧途。

作為領導干部,也應當深思為何村民會有這種認識。不得不說,這與某些領導干部胡作非為是分不開的,利用手中職權為所欲為,權錢交易不止不休,抹黑了整個干部隊伍的形象。同時,某些領導干部易受夫人的影響,在外自己是領導,在家夫人就是領導,也讓公眾認為領導夫人就是“二號首長”,擁有與領導一樣的權力。

此次事件值得所有領導干部警醒,身為領導干部,首先要嚴於律己,嚴守相關規定,善用手中權力,切不可越矩,利用自身權勢或影響力進行權錢交易。同時,要管好身邊人,除了夫人,還有秘書,要讓他們懂規矩、守規矩,當好賢內助,做好好助手,如此才能維護好干部隊伍形象,取得群眾的信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