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戒網癮怎麼成了一場“監獄實驗”

西坡

2014年06月23日08: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戒網癮怎麼成了一場“監獄實驗”

  ■ 馬上評論

  鄭州的搏強學校已關閉,全國上下還有多少“搏強學校”?如果依然有家長相信打就是教育、打得越狠教育越徹底,那麼這樣的變態學校將很難絕跡。

  5月19日,鄭州搏強新觀念生活培訓學校的19歲河南少女郭玲玲被“加訓”兩個小時后死亡。《新京報》調查發現,這所號稱以“特色關愛教育”為理念的學校,其間的種種“教育”細節,令人毛骨悚然。

  該校說是“全封閉、軍事化管理”,其實更像電影裡的變態監獄。孩子做各種事情都可能招致體罰,且體罰力度駭人聽聞,比如以500次為基數的前倒和后倒。

  在嚴酷的管理之下,整個學校異化成了一個另類小社會。比如訓練有素的老生轉變成老師的得力幫手,對付想要逃跑或反抗的新生。孩子們總結出生存哲學:“跟老師走得太近,同學會整你﹔跟同學走得太近,老師會整你。”

  不堪虐待的學生想逃跑、“暴動”,逃跑不成,學生會用玻璃劃破自己脖子、吞墨水、洗衣粉、絕食等方式爭取出去。這些景象讓我聯想起《浪潮》、《雪國列車》等電影中的情節,以及著名的斯坦福監獄實驗。

  暴力幾乎是唯一的教育方式。如果說這樣的教育有所成效,其成效也只是教會了孩子虛偽、殘忍和冷漠。以致對玲玲的死,多數同學都不感到難過。

  這樣崇奉暴力、以體罰代教育的學校,之所以大行其道,並不完全源於學校對家長的隱瞞和欺騙。事實上,該校明文規定兩個月不許探視,許多家長對存在體罰也心知肚明。不得不承認,“吃人”的戒網癮學校,其生存土壤是一些家長同樣對暴力教育的迷信。甚至死亡都沒有警醒一些家長,他們只是覺得“下手不那麼狠就沒事了”。搏強關閉后,有些家長已經開始為孩子尋找類似學校。

  90后的孩子可以看透這類學校的本質:就是通過“罰”的方式教會學生“絕對的服從”,“罰到你會察言觀色,罰到你會表演成一個好孩子。”有60后的父親卻依舊推崇鐵腕:“這些小崽子扔到我那個年代,一個個肯定都老實了。”

  家長忽視日常的教育、自身的示范,卻想直接要一個“乖巧懂事”的娃﹔於是搏強這樣的學校出現,用極端的手段訓練出看起來“聽話”的娃。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只是家長是替孩子點的頭。可以說,這些孩子是被家長與學校合謀限制人身自由,然后進行以“教育”為名的虐待。

  鄭州搏強學校已關閉,但全國上下還有多少“搏強學校”?可以確信的是,如果依然有家長相信打就是教育、打得越狠教育越徹底,那麼這樣的變態學校將很難絕跡。

  □西坡(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