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養一身浩然之氣

王慧敏

2014年06月20日03: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幾天前的傍晚,我到離居所不遠的龍井路山道散步。

  山道的拐彎處,一個戴著頭盔、護膝、護肘武裝到了牙齒的年輕人,從山坡上遛了下來。可能是沒有把握好平衡,突然車輪一歪,連人帶車倒在了地上。車速不快,我猜想小伙子摔得並不很重。

  誰知,小伙子蹲在地上嚎啕大哭起來。我趕緊走過去扶起了他,幫著渾身檢查了一番:還好,無大礙,右臂擦破了點皮而已!

  令人驚詫的是,小伙子一直不停地哭——扯開了嗓子大放悲聲,臉上涕泗橫流。這可是個一米八幾的大小伙子啊!

  也就這麼點磕碰,至於如此嘛!其實,像這樣的年輕人,當下不在少數。有一段時間,幾個朋友的孩子興致很高地要隨我學散打。可幾次對練下來,紛紛打了退堂鼓。那些勉強堅持下來的,父母也不斷給我打電話:“我兒子體質比較弱,多多關照……”

  “吃苦”“耐勞”,一直是我們民族尊崇的美德。年紀稍大一點的人恐怕都有這樣的體會:每到學期末,老師給的操行評語中,總會有“吃苦”“耐勞”這兩條。如果誰的評語中沾上了“嬌氣”“怕吃苦”之類的字眼,那會是莫大的恥辱。

  可現在,這些德行,似乎與一些年輕人漸行漸遠。相當一部分年輕人,不再比“吃苦”“耐勞”。比的是什麼呢?誰穿得潮、誰的車檔次高、誰更會享樂……每當我看到這類油頭粉面、戴著耳釘、留著山羊胡的“潮人”,心裡就忍不住嘀咕:這樣的孩子,將來能擔起家國的責任嗎?

  近二三十年的快速發展,社會財富充盈起來,我們在一步一步走向富強。但即使如此,該堅守的,恐怕還得堅守。強不能驕,富不能奢。試想一下:一點磕碰,就嚎啕不止,你能指望他遇到困難會迎難而上?你能指望他遇到歹徒會挺身而出?你能指望他邊關有難會投筆從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幾年前的一幕,大家還會記憶猶新:在東莞106路公交車上兩個小偷行竊,司機提醒乘客注意卻遭到了小偷報復。當小偷把刀刺向司機時,車上20多名乘客竟全都嚇得躲向公交車尾部。這些乘客中的大部分,可都是身強力壯的年輕人啊!

  這些年來,有關治安環境差、道德滑坡的吐槽不絕於耳。可我們反思過沒有,是什麼造成了今天這樣的局面?多少個家長把孩子“抱在懷裡”,恨不得所有的苦都替他吃了!多少個學校、單位隻顧盯著“業績”,把年輕人正氣、膽氣的培養放在了一旁!多少家媒體,競相關注的是“高富帥”和“白富美”……如果社會上彌漫著柔靡、驕奢之氣,你又怎能指望年輕人奮不顧身、一身豪氣?GDP增幅再大,如果膽氣方面我們成了侏儒,強國夢恐怕隻能流於空談。

  孟子說過:善養吾浩然之氣。何為“浩然之氣”?他把“剛強”和“正義”視為基本內核。如果我們的每個年輕人都既“剛強”又“正義”,東莞公交車上發生的一幕還會發生嗎?而要讓社會充盈“浩然之氣”,每個人都有責任。

  薄暮時分,西湖邊常有人偷釣。我有一個朋友,這個時候就會帶著上初中的兒子到偷釣集中的地段散步。發現有人偷釣,馬上讓兒子上前干預。他這樣給我解釋:“我要從小就培養他做人的豪氣和公民的責任意識。”

  這樣的家長,該不該“贊”一個?

  (歡迎讀者熱忱投稿,來稿請投:rmrbltan@163.com)

聯系本文記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