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公平正義守護者擁有職業尊榮

白 龍

2014年06月18日0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位公正的法官,勝過一打宣言。司法人員管理這個“牛鼻子”牽好了,法官檢察官才能真正發揮好正義守護者的作用

  今后,上海、廣東等6省市的法官、檢察官,或將面臨職業環境變化。不但工資將由省裡統一發放,而且在職務職級上也不再等同於普通公務員,在有些地方退休年齡也將延遲。而這,還僅僅是變化的起點。6省市根據中央要求試點的改革內容,將是更大范圍司法體制改革的先聲。這一改革的大幕,正被清風掀起一角。

  透過試點改革內容,“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思路清晰可見。換句話說,通過司法改革,法官檢察官不僅責任更大,而且素質要求更高,職業保障更有力。正如中央司改辦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中指出的,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是建設高素質司法隊伍的制度保障,在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中具有基礎性地位,是必須牽住的“牛鼻子”。司法人員的職業素質如何,也是群眾對司法最直觀的印象來源。一位公正的法官,一份說理充分、勝敗皆服的判決書,勝過一打宣言。

  需要看到,隨著我國社會進入轉型期和矛盾多發期,人們對公平正義的期待成為“剛需”。很多司法人員非常辛苦,有的一年要審數百個案子,但職業管理沒有實現科學化和現代化,阻礙了司法權力的有效運行。比如,有些地方審理離婚案子的法官非常年輕,有的還沒結婚,說出的話自己都沒底,怎麼能讓當事人心服口服?有些地方的資深法官檢察官,希望有更好的職業發展,但上升空間有限,隻好到非業務部門,甚至調出本系統。還有一些地方,由於職業保障不到位,頻頻出現年輕法官檢察官“跳槽”現象。這些體制機制上的症結,都需要通過司法改革予以破解。

  改革的目的,不僅僅是要讓司法職業者感覺“更有奔頭了”,還要讓他們感覺到職業的尊榮與使命。人民群眾對法官等職業是高看一眼的,原因就在於他們是糾紛的裁判者,背后是對司法權的尊重。這種尊重不僅來自群眾,也應該來自司法機關本身。通過制度安排,讓司法人員獲得前景開闊的職業進階,同時改變“審者不判、判者不審”的泛行政化傾向,讓審理者負責,嚴格辦案責任。事實上,近年來多地已經試行審判長負責制,在不違反相關訴訟法規定的前提下,賦予法官相對獨立完整的審判權。讓審理者對所有案件質量負責,並且終身負責,必然會使其更加謹慎。

  和任何一項改革一樣,司法改革也牽一發而動全身,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有人擔心,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地方不當干預減少了,但支持會不會也隨之減弱?各級黨委和政府需要認識到,司法的公正獨立不是在地方孤立,而是一個地方實實在在的法治環境,是評價一個地方發展如何的重要指標,也是群眾公平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來源,必須大力維護。而這一過程,也是各級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能力體現。

  “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就要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司法公正和國家治理、群眾感受有密切關系,必須通過司法體制的改革和完善予以維護。司法人員管理這個“牛鼻子”牽好了,法官檢察官才能真正發揮好正義守護者的作用。通過司法改革,也才能有望更好地鍛造一支扛得住、打得贏、判得明的高素質司法隊伍,以制度之手維護公平正義核心價值。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