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還有多少“小官巨貪”在潛伏

吳杭民

2014年06月17日08: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還有多少“小官巨貪”在潛伏

  因打砸租戶店面一事,陝西神木縣財稅監督檢查局副局長陳志平夫婦及其擁有的財產被廣為關注。15日,神木縣政府網站發布《神木縣紀委調查財稅督查局領導“坐擁大面積商產”等問題》稱,“針對反映神木縣財稅監督檢查局副局長陳志平、神木鎮干部程愛芳夫婦二人在神木縣‘坐擁大面積商產、打砸門店’等問題,神木縣紀委已組成調查組展開調查。”(《南方都市報》6月16日)

  “神木打砸租戶副局長被爆身家上億”,這樣的標題很令人咋舌,但涉事官員的確是一名富豪官員——打砸租戶店面事發地融信大廈為陳志平的物業。神木商產房價格約為每平米2萬元,若按6000平米計算,陳志平擁有的這處物業價值保守估計在上億元。而且他家擁有多套豪宅和名車,陳妻程愛芳身份為公務員,另外的工作單位是陝西佳泰恆潤礦產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其名下有價值100萬元的藍色寶馬730一輛,價值150萬元的灰色奔馳GL450一輛。

  按照當地公務員工資標准,陳志平年收入約為7萬元,即使再加上其妻的收入,怎麼算,都難以有上億身家。

  陳志平長期請假不在單位,平時主要在西安﹔程愛芳雖然是神木鎮干部,但其有另外一工作單位——陳志平夫婦是都在外面兼職還是干什麼?一對公務員夫婦,雙雙不好好上班,涉嫌經商、兼職甚至是辦企業,這顯然已嚴重違反有關規定。不久前,有報道稱,對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的集中規范清理工作已告一段落。顯然,陳志平副局長夫婦是“漏網之魚”!

  那麼,還有多少小官巨貪在潛伏?近幾年,不少身家不菲的官員因被網友舉報而落馬。東莞市厚街鎮黨委原委員、武裝部部長、人大副主席林偉忠,去年被網友舉報“擁房逾百套,身家保守估計過20億”。其中一個細節令人瞠目結舌——早些年東莞更換舊版房產証時,林偉忠抱著一個碩大的礦泉水紙箱——裡面全都是房產証,拿去換証,結果把房管所的人都驚呆了。今年1月東莞市紀委發布消息稱,林偉忠經查存在貪污公款、以權謀私違規獲取使用集體土地等問題,已構成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

  李克強總理曾說過,“自古有所謂‘為官發財,應當兩道’。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但各地紅頂商人、富豪官員層出不窮,說明很多制度都形同虛設。據統計,改革開放以來,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公務員經商、辦企業、兼職,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名義頒布的規定就有40個左右,可依然未管住富豪官員。

  預防腐敗的很多制度尚屬“牛欄關貓”,使得權力貪腐肆無忌憚,一些官員雖然級別不高,或許還僅僅是科級干部,但因手握大權,貪腐的力度和危害甚至不遜於高級別官員。陝西神木縣財稅監督檢查局副局長和東莞市厚街鎮黨委委員,僅僅是副科級,但他們照樣身家不菲。有資料顯示:自2001年以來的10年間,在媒體視野出現、涉案金額上千萬元的貪污腐敗案例中,科級和科級以下官員至少有17個,其中有13個作案在2008年以后,6個涉案金額近億元或上億元。由此可見,小官巨貪正呈上升勢頭。

  早就有建議要將領導干部個人報告事項延伸到科級乃至副科級干部,當務之急是要在反腐的制度設計上扎緊“籬笆”,以扭轉“牛欄關貓”之局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