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專欄

嬰兒半歲不斷奶有害?母乳與奶粉不該對立

雲無心

2014年05月30日13: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月20日是母乳喂養宣傳日,有媒體發表了題為《放棄和過分強調母乳喂養都不科學》的報道。報道一出,就受到了母乳推廣機構的批駁甚至 “炮轟”。

目前,中國的母乳喂養率明顯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有年輕父母們現實的生活壓力,也有奶粉行業相當長時間以來的誤導宣傳。近年來,母乳喂養的宣傳有所加強,但實際效果並不顯著——能接受“母乳喂養好”和“能進行母乳喂養”畢竟不是一回事。雖然國家明令禁止宣傳1段(0— 6個月)嬰兒奶粉,但奶粉行業一直打著擦邊球在推廣產品。

母乳與奶粉,幾乎形成了對立。但是,這種對立本不應該出現。

奶粉和母乳不應該是平等的競爭關系。奶粉是無法實現母乳喂養時的替代品。不管是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兒醫協會還是中國衛生部,對於母乳和奶粉的定位都是一致的: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品﹔如果無法母乳喂養,那麼嬰兒奶粉是母乳的最佳替代品。母乳喂養,不僅對嬰兒的健康更有利,對於母親的健康也更有利。這些機構推薦6個月內純母乳,此后以母乳為主但開始添加輔食,直至周歲。如果條件許可,可以繼續母乳至兩歲甚至更長時間。不過周歲之后,營養應該主要來自於常規食物,母乳或者牛奶都只是食譜的一部分。

不過,也應該注意到,許多母乳倡導者和機構在宣傳母乳喂養時,對奶粉喂養的貶低並不恰當。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兒醫協會的說法,“配方奶第二好,但也足夠好”。應該大力宣傳、推廣母乳喂養,但不是每一個母親都能實現母乳喂養。隨著技術的進步,配方奶粉也足以支持嬰兒健康成長。許多母乳倡導者對於奶粉喂養的大肆貶低,常常給人以“奶粉喂養的母親不夠愛孩子”的感覺——這對於那些不得已隻能進行奶粉喂養的母親,實在是很不公平的指責。

“母乳喂養最好”的觀念,絕大多數母親都會有。與其如傳教般地重復這一理念,不如積極地改善母乳喂養的環境更加有意義——如果能夠實現母乳喂養,大多數母親會樂於選擇。許多母乳倡導機構把增加母乳喂養率歸結為“產假太短”,呼吁國家把產假延長到6個月甚至一年。然而,這一建議不具有現實可行性。目前,女性就業在現實中確實面臨不少歧視,未育女性求職已處於不平等的競爭地位。如果再把產假延長,未育女性的求職狀況或將進一步惡化——即使按照許多倡導者希望的產假期間工資由國家支付,工作崗位的不連續性也足以促使企業拒絕未育女性求職者。而在目前的中國,能夠承擔“全職母親”的年經人還是少數。大多數年輕的夫妻,還是需要共同工作來保持生活水平——這其中自然也包括孩子的生活水平。

美國沒有法定意義上的產假,許多雇主所給的產假隻有6周,但這並不意味著就無法母乳喂養。社會還可以做許多努力來改善母乳環境,比如:呼吁甚至強制工作場所設立“泵乳室”以及提供母乳保存的冰箱﹔指導和幫助新產婦“下奶”﹔在公共場所設立“母乳室”等等。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