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黃金新娘”與“慈善新郎”的思考

范子軍

2014年05月28日13: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5月24日,一則中山上演土豪婚禮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瘋傳。消息稱,23日晚上,中山上演了一場讓人大跌眼鏡的土豪婚禮。婚禮上,新娘全身穿戴了重達幾十斤的黃金配飾,接新娘的花車絕大部分都是名跑車,新娘被一些網友戲稱為“中山黃金新娘子”。(5月26日南方都市報)

不管有多朴實,也不管有多奢華,每一種純真的愛情都值得祝福,每一場神聖的婚禮都值得慶賀。既不必因為過於寒酸而心生憐憫,也無須因為過度張揚而潑洒口水。隻要沒有違反公序良俗,隻要沒有沖撞道德法紀,隻要沒有妨礙他人的正當利益,每個人都有權利根據自己的條件和意願,選擇自己認為適合的婚慶方式,給自己留下一段甜蜜的記憶,也在現實社會留下不一樣的痕跡。

土豪婚禮不時撞進公眾視野,有億萬嫁女的無限闊綽,有名車扎堆的滿街拉風,當然,也不乏創意獨特的屌絲婚禮奪人眼球,最近三湘都市報報道,長沙街頭就出現了一場由48輛自行車組成的迎親車隊“高調婚禮”,同樣煞是張揚無比,而更多的婚禮則以或傳統、或新潮的方式,在親朋好友的祝福中收獲甜蜜。無論別人介意與否、社會認同與否,形形色色的婚禮都在那裡宣示愛情。

在這樣一個多元社會時代,既然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就沒有理由苛責先富群體婚禮的奢華與否。事實上,啥算簡朴啥算奢華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標准,正如我們並不主張不顧自身承受能力,打腫臉充胖子甚至舉債辦奢華婚禮一樣,同樣大可不必要求甚至苛責富人非把婚禮辦得如何寒酸,更無須動輒上升到價值觀的高度去打量、審視,畢竟,只是人家私域裡的自由選擇,圍觀者何須耿耿於懷?

最近一段時期,浙江東陽富豪子弟的慈善晚宴同樣顯得異常出彩,不僅自己出資380萬元進行慈善事業,還將63名貧困孩子的資料發給來喝喜酒的親朋請大家結對幫扶,而且結對名額很快被“一搶而空”。大愛大善令人敬佩,可以說怎麼贊都不為過,但我們卻不能苛求富人都來辦慈善婚宴,或許恰恰因為有了“黃金新娘”與“慈善新郎”的相映成輝,我們的生活才更顯得多姿多彩。

因此無論貧賤,無論奢華還是儉朴,我們不妨都別吝惜自己的祝福,與此同時我們同樣會收獲來自他人的慷慨祝福。既不用過於介意別人怎麼看,也不必過分糾結別人怎麼做,關鍵在於自己的感覺是不是幸福,是不是無悔於牽手的選擇,無愧於時代的饋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