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退休=平安著陸”現象屢被打破讓誰長記性?

林偉

2014年05月27日14: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到下月19日,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正式退休恰滿一年。但26日晚,中紀委發布消息: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陽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2014年5月27日《新京報》)

記得有老話說,“人在做天在看,惡有惡報,出來混早晚是要還的。”特別是有一句民間俗語說的更明了,“喝涼酒花臟錢,早晚是病”。陽寶華的今天恰恰驗証了這一道理。

初步統計,陽寶華系十八大以來第27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也是今年以來第10位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按照規定,我國省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為65歲。也就是說去年陽寶華系正常退休,被官場上稱之為“平安著陸”。

照此前慣例,官員隻要退休,就相當於“平安著陸”。但是,黨的十八大后,“退休=平安著陸”現象被屢次打破。包括陽寶華在內,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27位省部級高官中,退休后被查的官員已有4人。在陽寶華之前,還有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郭永祥、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

報道稱,從正式退休到被調查,陽寶華案經過了11個月。陳柏槐也是卸任湖北省政協副主席近一年后,被調查﹔倪發科的被調查時間,距離卸任時間僅半年。有趣的是,當地的媒體報道顯示,退休后,陽寶華曾練習書法,還參加書畫展、茶祖節等活動。紅網今年5月8日發布的消息顯示,當天長沙市舉辦了“中國夢.長沙情”首屆花鳥畫展,老領導陽寶華出席開幕式。此外,陽寶華還以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身份,帶隊調研。

現如今,這一些“美麗的光環”都被中紀委發布的“爆炸性”消息“炸”的粉碎,意味著一個人無論他的官有多大,手段有多高,隻要是行下不軌之事就注定在劫難逃,隻不過是時間早點、晚點的問題,哪怕是“平安著陸”之后也不“平安”。這也正是陳毅元帥“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黨與人民在監督,萬目睽睽難逃脫”定律的原理所在。

也正因如此,筆者認為,黨的十八大后,“退休=平安著陸”現象屢被打破,再次告誡我們的黨員干部,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黨內沒有特殊黨員。腐敗問題無論涉及到誰、無論他職務有多高、影響有多大,也不管是在職干部還是退休干部,都必須一查到底,絕不容情,絕不手軟。

從解放初期的劉青山、張子善到后來的胡長青、李真、許邁永、姜人杰,再到現如今的李春城、衣俊卿、劉鐵男、李達球等一批腐敗分子,都是因為亂伸手而“難逃脫”的,其結果都是落得個身敗名裂、讓人唾罵的可恥下場。

古人曾留下“前車之鑒后事之師”的告誡,意思是要從犯錯誤的事件中吸取反面的教訓,引為戒鑒,防患於未然。如果我們的黨員干部不能“人病我防”,非要在貪腐路上“蕩悠悠”,那麼,就會“船到江心補漏遲”,最終因心存僥幸而自敗,因放鬆要求而自毀,用今天的貪欲鑄出退休后的鐐銬,這與飛蛾投火,自找滅亡沒有什麼兩樣。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