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杜汶澤事件只是陸港關系小插曲

陳景

2014年05月26日09:2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景:杜汶澤事件只是陸港關系小插曲

香港藝人杜汶澤25日突然宣布“暫別香港”。一些港人認定杜汶澤“暫別”是受到內地政府壓迫所致。筆者以為,這些指責並不公道。

一直以來,部分香港人喜歡用“陰謀論”來揣測內地,咬定某些香港社會問題的背后,有一個看不到的中央政府,但苦於沒有証據。杜汶澤“暫別香港”恰好給了這些人口實。杜因與內地網民罵戰,被一些內地網民及內地片商封殺,加上其參演電影的票房成績剛好不理想,部分港人便認為是中央政府出手。

然而,港人應記得不久之前有內地報紙發表了挺杜汶澤的文章,批評內地網民把抵制當成武器。它能夠在內地自由發表,証明所謂內地政府要懲罰杜汶澤之說,可以不攻自破。

當然,我們並不否認,杜汶澤“暫別”有受到內地網民壓力的因素。杜汶澤經常禍從口出,在網絡上的過火言論為人詬病。他的過激言論和行動激怒了內地網民,進而直接拖累電影票房,這是很正常的結果。

近幾十年來,陸港兩地關系發生巨大變化。上世紀70年代末,內地開始搞改革開放時,香港的GDP是整個中國的1/4,今天香港的GDP隻佔3%不到。在此情況之下,香港藝人比以往更需要內地市場。他們發表言論時也更加要注意內地老百姓的反應,這是正常的市場規律。杜汶澤的電影票房不好,是自己得罪市場所致。對於他的離開,外界不必做過多解讀,也與內地和香港矛盾無關。

實際上,杜汶澤的電影備受內地人冷待,也可以從市場的角度分析。回想當年港片全盛時期,在亞洲乃至全世界都有廣泛的市場號召力。但近十年來,港片在海外市場成績欠佳。個中原因,是因為香港電影題材較少,來來去去都離不開警匪、科幻、神怪、穿越、情色等元素。杜汶澤參演的港產片在內地票房慘淡,大概也有內地不喜歡此類港片的因素。

杜汶澤在“暫別”之言中說,到現在這個年代,如果當中需要做一些他個人認為接受不了的事,他還是會選擇忠於自己。這番講話正好說明杜汶澤此次“暫別”,只是他個人的選擇。杜汶澤有他的言論自由,更有其政治立場。不過需要指出,或許杜汶澤並不在乎自己在內地的發展,但若因此導致電影票房慘淡進而影響到影片投資方、導演、演員等其他人,就不是個人的事了。希望他能夠自律。無論如何,杜汶澤事件只是陸港關系的小插曲。▲(作者是香港傳媒工作者)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