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時評批贛州4.5億公園等項目: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

李 斌

2014年05月21日05: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人民時評)

  城市建設應理性務實,少一些“大手筆”,多一些問題意識和民生考量

  吉林省吉林市3億元建設的客運站閑置,江西省贛州市4.5億元建設的鐘塔公園停擺……近期,幾則城建項目投資巨大卻造成浪費的新聞,再次讓人反思城市規劃與建設中的問題。

  這幾個項目,規劃立項上馬時,或強調帶動旅游、發展經濟,或提出服務群眾、改善環境等,聽上去都令人期待。然而幾年過后,非但沒能實現初衷,反而招致百姓斥罵。“民生工程”最終變成“形象工程”,差別豈止是兩個字?數億投資打了水漂、造成巨大財政浪費不說,更嚴重的是,搭進了當地政府的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考察時曾強調:“考察一個城市首先看規劃,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可謂切中現實之弊。事實上,城市發展中的規劃失誤、決策失誤情況在不少地方都發生過。不是說每項規劃都必須十全十美、萬無一失,任何決策都容不得半點差錯、不能交丁點學費,關鍵是,能否最大程度地降低規劃失誤率,如何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句話,就是如何從制度上杜絕“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証,拍屁股走人”的現象。

  無論是吉林的客運站,還是贛州的鐘塔公園,在設計之初和建設之中,都曾遭遇質疑聲音。有質疑不可怕,所謂“科學規劃”,恰恰就是要高度重視“反對派”“質疑聲”,在充分尊重考量后做出最有利於百姓、有利於長遠發展的選擇,並在方案設計時周密考慮、注意防范。遺憾的是,如今的閑置或停擺讓當初的逆耳之語“不幸言中”。這就值得追問了:當初的質疑、專家的反對為什麼沒能引起應有的重視?現在的叫停是為了“糾錯”還是“一錯再錯”?

  很多城市規劃,都需要適度超前——這也是體現科學性的一個方面。但超前必須建立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城市的生命力,不是體現在投資浩大的造城運動中,而是體現在對城市歷史文化的延續中﹔不是體現在霓虹閃爍的光鮮亮麗中,而是體現在下雨不澇、下班不堵的科學規劃中。在民生嗷嗷待哺、“大城市病”日益顯現的形勢下,城市建設更應理性務實,少一些“大手筆”,多一些問題意識和民生考量。

  什麼樣的城市規劃,照見什麼樣的執政品質。規劃之初的拍腦袋決策,折射好大喜功的政績觀﹔公共政策的民意之缺、專家設計的行政干擾之憾,折射規劃中的決策武斷﹔主政領導“拍腦袋”決策后卻可以“拍屁股”走人,又折射出責任追究和人事考核的疏漏……一些干部上任一方,辦公室椅子還未坐熱,基層實際還未遍察,就站到城市地圖前左描右畫上涂下抹,哪怕是窮鄉僻壤,也生生描繪出個世界級現代化都市的輪廓。順著這樣的“大手筆”,推土機的轟鳴聲固然可以把城市的骨架拉大,但這種攤大餅式的發展,絕不是公眾渴求的現代都市,更不是群眾歡迎的美好家園。

  如何管住領導干部制造“大手筆”的沖動,如何阻斷形象工程的匆匆上馬?這既有賴於公共決策機制的進一步完善,比如賦予專家和公眾更多發言權和監督權,用政府、專家和公眾的三方協同合作,提升規劃科學性﹔也有賴於領導干部考核制度的健全,建構起更為精准的責任追究機制,用倒查追責的方式,督促領導干部不慕虛功,敬畏手中權力,提高科學決策力。

  一位著名城市規劃師曾言:“城市必須不再像墨跡、油漬那樣蔓延,而要像花兒那樣呈星狀開放,在金色的光芒間交替著綠葉。”這是對城市規劃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提醒各地,通過強化決策失誤的責任追究制度,守住城市規劃不折騰、少失誤的底線。決策者隻有少一些好大喜功,多一些為民理念﹔少一些拍腦袋做法,多一些科學論証﹔少一些短期政績,多一些長遠留芳,城市才可能少一些“油漬”,存更多“光芒”,城市裡的人們,生活才可能更加美好。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