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蘭考若把焦裕祿當包袱別想發展

林治波

2014年05月14日08:5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治波:蘭考若把焦裕祿當包袱別想發展

  日前,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用時超13個小時,提出批評意見313條。報道稱,會上不斷聽到掏心見膽的話,撞擊人心。一句句發言真刀真槍,火辣辣叫人出汗。

  大多數群眾對此表示贊賞、肯定和支持。當然,也不乏陰陽怪氣、諷刺挖苦的。這說明,對於“推牆派”而言,共產黨無論如何做,都不會讓他們滿意。對於共產黨和現行體制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們佯裝不知;對於共產黨的過失,他們不是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建議,而是抓住一點不及其余,大肆渲染。如何對待和處置這種情況,如何營造並維護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和輿論氛圍,已成為考驗共產黨執政能力的一個重大問題。

  蘭考之所以令人矚目,更重要的因素還在於焦裕祿。當年,焦裕祿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領導方法,忍著肝癌的劇痛,帶領全縣干部群眾與自然災害頑強斗爭,努力改變蘭考面貌,鑄就了“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

  如何對待這筆精神遺產,不但關系蘭考的發展,也檢驗蘭考領導層的精神境界。蘭考縣委書記王新軍就在民主生活會上,發出被很多人壓在心裡的“蘭考之問”:為什麼守著焦裕祿精神這筆財富,50年了經濟仍比較落后,10萬人沒脫貧?為什麼蘭考集體上訪、越級上訪還那麼多,社會矛盾大事小事不斷?

  按說,有了這筆精神財富,蘭考的發展應該更好才對,而事實上蘭考這些年雖不能說沒有發展,但並不盡如人意。是焦裕祿精神不管用嗎?答案是否定的。蘭考發展的一般化,原因恰恰在於焦裕祿精神沒有得到大力弘揚。用王新軍的話說,面對困難和問題,是自己冷卻了,退縮了,擺困難、講客觀多了,自我要求標准低了。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的話更直白,說白了我們變了,變成“官”了。

  更有甚者,有的干部竟把焦裕祿精神當成包袱,一聽到焦裕祿就煩,甚至說:“倒霉就倒霉在焦裕祿,因為他,蘭考很出名,大家都盯著,都在對比。”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卻被一些干部視為包袱,這種怪現象的根源就在於,他們的精神境界與焦裕祿相差太多——焦裕祿要奉獻,他們要索取;焦裕祿要艱苦奮斗,他們要安逸享受;焦裕祿為民眾辦事,他們則為自己辦事。焦裕祿精神給了他們無形的壓力,讓他們感到不自在。於是,焦裕祿精神被他們束之高閣了。

  一個地方的發展,受制於多方面的客觀條件,但人的主觀能動性,特別是干部隊伍的精神狀態,對一個地方的發展同樣至關重要。一種精神的弘揚,有賴於一種氛圍的普及。通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可給人以內心的觸動。筆者以為,解答“蘭考之問”更根本的辦法,是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把那些背離焦裕祿精神的人拿下,讓願意弘揚焦裕祿精神的人上來。對於蘭考如此,對於全國亦復如此。▲(作者是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

聯系本文記者

林治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