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問政問出“小金庫”,官員揮淚被免職

小米渣

2014年05月04日10: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南縣委大門外的人民廣場上,商南縣第六次“廣場問政”舉行。當日被問政的四個部門分別是疾控中心、司法局、安監局、科技局。第一位接受問政的是商南縣疾控中心主任華中央。有市民向他提問了居民用水安全的問題,他做了政策解讀。縣政協委員廖全江問:“疾控中心對接種疫苗是如何管理的?有沒有收費?管理有問題嗎?”(新華網5月4日)

這是當時問政的場景,據記者介紹,當時問的還是十分的尷尬,甚至有些難為情和可憐巴巴的感覺,但是官員還是十分誠懇地回答了群眾的問題,可是后面發生的一幕,真是令人大吃一驚。暗訪組在問政中間時段,播出了一段暗訪的視頻,視頻中,有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証實他們單位存在私設小金庫等問題。見此,華中央有些狼狽地走下台,“廣場問政”則繼續進行,3個多小時后結束。

宣讀通知時,商南縣金絲峽鎮黨委副書記賀麗就坐在台下。她看到華中央用雙手捂住了臉。后來她聽說,華離開會場20米遠就哭了。耐人尋味的是,看到這一幕,她帶去的基層村干部都說“好,好,這樣好”。相反,鎮上的干部則遠沒有這麼興奮,甚至有人覺得是不是太“無情”了。

其實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去年以來,商南縣政府開始推進以“找官僚主義、找效能低下、找責任缺失、看我擔當、看我作為、看我敬業”為主題的“三找三看”活動,在廣場、室內等場所開展“問政活動”,主要就當地“一把手”接受百姓直接提問。

揮淚官員的淚水,不值得同情與憐憫,更多的是一種悲哀的見証,面對利益的誘惑,抵擋不住自身的廉潔型,在百姓問政時說的冠冕堂皇,津津有道,可是背后卻干出見不得人的勾當—私藏小金庫。

廣場問政更多的是杜絕這樣的貪污腐敗事情發生,真正目的不是讓官員大現原型,進行打擊和報復,而是想通過這樣的廣場問政,讓百姓更了解官員的廉政性,官員能夠更好的服務於民。

官員的原形畢露和現場當眾暴露出問題,是國家政策的公開性和監督機制與時俱進的表現,官員一方面想留住面子,但是另一方面卻進行著貪污腐敗之事,這樣的官員是不容許的,廉潔性是官員必須時刻抓的,不容許半點的馬虎。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