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小長假部分景區“住不起”,誰來奪下宰客的刀?

董宏達

2014年05月04日09: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五一泰山景區住宿費漲3倍﹔湖南鳳凰五星級酒店天下鳳凰,標准間平時300多元,4月30日晚對外標價已漲到800多元……旅游行業“逢節必漲”現象一直飽受詬病。五一小長假期間,記者走訪安徽、湖南、湖北等知名景區發現,與以往小長假相比,住宿價格更是直線上漲,愈演愈烈。(5月3日《北京晨報》)

旅游業屬假日經濟,“逢節必漲”不足為奇。張家界旅游局局長丁雲勇分析指出,從市場的角度來說,節假日景區吃住行漲價與供需關系失衡有非常密切的聯系。的確,“逢節必漲”這裡有資源有限客流需求猛增的客觀因素,更有人為“宰客”心理作怪的主觀原因。鳳凰一家酒吧老板阿飛說,古城內的住宿漲價幅度較大,漲價一般是從節假日前一天開始,在假期最后一天或假期結束之后第一天開始回落到正常區間。五一小長假就三天,商家可算呆著了機會,大有不宰白不宰,錯過沒機會之勢。

做生意講淡季和旺季,旺季淡季應該有不同的經營策略。旅游業也有個旺季淡季之說,“五一”將至,旅游旺季來臨,這是旅游及相關產業經營獲取最大收益的黃金期,淡季客少人稀,價格上要打折。旺季到來,可能在物資採購、服務用工等方面存在成本增加的情況,價格上水漲船高,適當比平時調高一些也不為過。但市場規律要講究按規則辦事,這是通用的制度,規則裡邊就有“誠信”二字,漫天要價、隨意宰客,雖然一時獲取了暴利,但破壞了規則,喪失了信譽。以宰客的小利買了個罵名,最終受害的還是商家。

也許有的商家認為,游客都是過路客,很難指望其回頭,該宰就得宰,不宰白不宰,錯過時機,想宰也宰不著了。孰不知,商家的聲譽不是一天營造出來的,今天你宰了過路客,可能覺得沒什麼,但過路客不是天生挨宰的羔羊,走南闖北的啥沒見過。挨宰后肯定心裡不舒服,必然要到處去宣傳,給宰客的商家做“黑店”廣告。而且不止一個兩個,套用一個廣告語“一個宰客,兩個宰客,千萬個宰客……”這廣告的負面效應可想而知。經商要講究商業道德,那些老字號為啥千百年生意不衰,就在於他們講誠信待客之道,相比之下,任何宰客的僥幸心理,都是短視行為,遲早要吃苦頭的。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業的發展,不完全在於運用好市場這隻手,也需要而且還要充分用好政府這隻監管的手。記者走訪多個景區發現,這種民宿、農家樂由於缺少監管,定價具有隨意性,有的甚至有兩套菜單,在客人數量激增的節假日便使用定價較高的菜單。按說,圍繞旅游景點、路線開辦的餐飲服務、旅游產品經銷以及客運公司等商家,其經營管理都應該置於當地政府部門監管之下,理應依法遵規從事經銷活動,不允許宰客之害存在。實在說,宰客行為在當地不可能沒有輿論,職能部門也不可能不知曉。知情坦言“如果上邊檢查,這些飯店就會事先得到通知所菜單拿出來,平常游客根本看不到菜單”,這段話說得再明白不過了。

所以,要讓宰客之風剎住,必須強化行業監管,強化綜合執法監督,用法律法規和各項制度,規范經營行為,如果讓違法違規者付出沉重的代價,使相關監督部門負連帶責任,還有敢宰客的嗎?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