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給時代夢想插上青春的翅膀

李克濟

2014年05月04日09: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就在五四青年節前夕,悲壯的一幕在人們心中定格:5月1日下午,上海一高層住宅突發大火,第一時間接警趕到的90后消防員錢凌雲和劉杰,受氣浪推力,從13樓墜落犧牲。墜樓瞬間,他們手拉著手﹔生死關頭,他們不離不棄。熱血染紅的奉獻精神,汗水浸透的烈火青春,讓感動的淚水濡染了無數枕席,在青年節到來之際,更讓人們對“青春”有了更深切的體悟。

青春是這樣美好,梁啟超曾詩情四溢地寫下:“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青春是這樣重要,李大釗曾滿懷信心地展望,“以青春之我,創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是這樣偉大,馬克思曾斬釘截鐵地指出,“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擁有青春、韶華方好,青年就應該有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活力,有舍我其誰、與有責焉的擔當,否則,豈不是辜負青春、虛擲光陰?

其實,兩位“90后”消防員的烈火青春,是青年對社會擔當的縮影。當猝然而至的地動山搖,瞬間人間的美好家園變成斷壁殘垣,“80后”整理行裝、風塵仆仆地趕赴汶川,用志願服務實現青春理想﹔當嫦娥成功登月、玉兔信步月牙點燃全社會的熱情,年輕的工程師在歡呼,“每一行代碼都是我們自己寫的”﹔當人口流動導致農村逐漸凋敝,大學生村官奔赴基層,撫慰著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把青春融入時代敘事中,把奮斗熔鑄在改革發展裡,青春的價值得到最美綻放,不也同時為時代夢想插上翅膀?

是的,青春是用來奮斗的,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青春的奮斗、奉獻和激情,總是給人持久的感動:隻有進行了激情奮斗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隻有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人生,才能給美好的夢想一片更寬廣的牧場。

在一些人覺得物質豐富、信仰失墜的今天,精神飽滿、心靈充實仍然屬於稀缺品,自守清貧、甘於奉獻更是少數人的專利。物質浪潮的沖刷之下,多少年輕人沉迷於追逐名牌、追求享受﹔利益和價值多元的誘惑之中,多少年輕人在精神空虛、價值虛無中迷失自我。盡管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屬於個人權利,但是把青春夢想匯入時代洪流,既能收獲豐盈的自我,也能共同推動時代進步、成就偉大夢想,不是更有意義和價值的人生嗎?

然而,遙不可及的房價,時常讓青年發出“大城市請給我留一張床”的慨嘆﹔拼爹游戲的泛濫,也讓青年越來越質疑奮斗的價值。顯然,為了青年的成長和發展,政府還有更多工作要做,最重要的是形成權利公平、機會公平和規則公平的社會環境。為青年馳騁思想打開更浩瀚的天空、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豐富的機會、為青年建功立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廣大青年就會釋放巨大潛能、激揚創造活力,用青春熱情去証明“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的錚錚誓言。

“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的熱情勉勵,也是對當代中國青年的殷殷期許。當每一個青年都成為夢想的使者,就能為我們的時代插上青春的翅膀,夢想就能振翅高飛、抵達彼岸。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