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讓消防員不再是“臨時工”

2014年05月04日09: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消防員不再是“臨時工”

  ■ 社論

  消防拼的不僅是體力與勇氣,作為一種實踐科學,它更需要經驗的累積。一個從業一二十年的消防員,肯定會比隻干過一兩年的在能力和素質上更勝一籌,在火場中有更好的處置和應變能力。

  5月1日下午,上海龍吳路一高層住宅發生火災,扑救中,消防員錢凌雲和劉杰受熱氣浪推力影響,從13樓墜落,經搶救無效犧牲。今年以來,上海已有4名消防員殉職。

  兩位消防員之死,令人悲傷。尤其是,兩人在摔出窗口的瞬間手拉著手,似乎是其中一人突然失去重心墜樓,另一人則試圖施救。這樣的場景更是打動了無數人。

  消防員目前已成為了一個高死亡率的職業,近年來,消防員在火災中殞命的新聞接連不斷,而且,這些殞命的消防員往往十分年輕,例如錢凌雲年僅23歲,劉杰年僅20歲。《人民公安》2013年的一篇報道曾披露,2006年以來,全國犧牲消防官兵平均年齡24歲,最小的僅為18歲。

  如此慘重的流血犧牲,難道是消防員必須付出的代價?其實未必,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自二戰之后已經有近70年時間沒有消防員因救災而殉職。同樣在其他發達國家,消防員“高危”也並不一定與火場“高死亡率”畫等號。

  那麼,這些國家為何能有效控制消防員的傷亡?除了裝備、器材先進之外,一個最為重要的原因,就是這些國家對消防員實行職業化的管理。在這些國家,消防員福利待遇極為優厚,在美國紐約,1名入行5年的消防員,平均年薪9.9萬美元以上(是當地大學教授年薪的2倍),這還不包括其他額外福利,如消防員本人及全家終身的醫療保險等等。正是因為這樣的高福利,這些國家的消防員往往能干到退休。

  職業化的好處是顯然的,消防拼的不僅是體力與勇氣,作為一種實踐科學,它更需要經驗的累積。一個從業一二十年的消防員,肯定會比隻干過一兩年的在能力和素質上更勝一籌,在火場中有更好的處置和應變能力。

  而在國內,卻是另外一番情況,最近網上被熱捧的武漢“抱火哥”就說自己是個“臨時工”。由於執勤時間長、工作危險性大、待遇低,這種合同制的消防員難招人,也難留人。而作為消防員主體的現役軍人這一塊,大多也是“臨時工”——服役期兩年期滿,很多人剛上手即離開消防隊伍,新來的則是經驗全無,從零開始。能干時間長的,則要面對頻繁的士官晉升考驗,很多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的消防干部不得不轉業從事其他職業。

  消防員不僅要面對凶險的火場,而且也是各種搶險救援的主力,這無疑對消防員的專業能力提出高要求。而消防員的職業化更有利於保留專業骨干,積累經驗,提高整個隊伍的效能。當然,消防員職業制,財政的投入會比較大,但安全是一種最基本的公共服務,該花的,就沒必要省。何況,與消防效能提升帶來的生命財產損失的減少,那些投入花得其實很值。

  2003年衡陽大火造成20名消防官兵死亡事件之后,輿論就開始呼吁消防員職業化,目前,除了山東等少數地方在開始嘗試消防員專職化之外,其他地方的消防員仍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為了給消防員更好的職業待遇和安全保障,消防員的職業化需早日提上日程。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