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攜手共筑民族團結長城(人民論壇)

王慧敏

2014年05月02日03: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力恐怖分子再一次向全國各族人民公然發起挑舋。殘忍的暴行,讓人們憤慨,這是對人類文明的又一次公然踐踏!無辜消逝的生命,令人們痛惜。

  暴力恐怖活動,是民族團結的大敵,是和諧穩定的大敵,是繁榮發展的大敵。新疆幾十年的發展歷程証明:民族團結是各民族生存、發展的生命線。什麼時候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樣緊抱在了一起,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就快,各族人民也就安居樂業﹔相反,什麼時候社會動蕩不安,暴恐事件不斷,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就會阻斷,人民生活也就受到影響。

  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新疆各族人民,對這一切有著更深切的體會。2004年春天採訪兩會,時任自治區主席的司馬義·鐵力瓦爾地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過去,維吾爾族男女身上必備兩件“寶”:每個婦女的上衣左口袋裡都裝著針線,男子則腰上挎刀。婦女口袋裡裝針線,是因為當時大家生活都很困難,許多人一年到頭身上隻有一套衣服。家庭主婦得隨時為家人縫縫補補。而男子腰挎刀主要是因為當時飲食單調,餐桌上隻有?和少量的羊肉。切?離不了刀,好不容易吃頓羊肉,更須用刀小心將肉從骨頭上剔淨。現在,這兩件“寶”已悄然退出了歷史舞台。因為大家衣服多了,用不著隨時縫縫補補了。至於飲食,連南疆最偏僻的縣城也可以吃到生猛海鮮。飲食結構變了,刀的用途越來越少,男人不再腰間挎刀也就成為必然了。

  司馬義·鐵力瓦爾地滿懷深情地說:這些變化是新疆各族人民攜手奮斗的結果。隻要各民族團結一心,新疆就能不斷地發展,日子就能越過越甜。

  可是,總有一小撮人逆人心而動,逆歷史而動。2009年夏天發生的烏魯木齊“7·5”事件,就讓美麗的新疆“陰霾重重”。當年秋天,一位在烏魯木齊開旅行社的朋友向我訴苦:“游客都不來了。今年截至現在,隻接到了兩單生意。看來得關門歇業了。”而之前10多年,他的生意一直很紅火。

  同樣是那個秋天,在吐魯番一個巴扎,賣葡萄干的吐爾地·買買提老人無精打採地坐在堆積如山的葡萄干前發呆,聊起來他一聲長嘆:“唉,那些賊娃子真是禍害人啊!你看,院子裡、屋子裡葡萄干都堆滿了。往年這時候都賣得差不多了。”

  新疆的繁榮穩定,與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息息相關﹔與中華民族每個子女都息息相關。維護民族團結,是各個民族的共同心聲和共同責任﹔向暴恐分子展開斗爭,每個人都責無旁貸。一位維吾爾族朋友給我發來的微信中有這麼一段話:“民族是先天的,不可選擇的。各個民族中都有好人、壞人之分。任何時候,善良和正義是主流,代表了絕大多數的各民族人民的意志。最大限度地團結和凝聚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擊壞人,共同筑牢民族團結鋼鐵長城,是我們各個民族共同的責任!”

  是的,隻要大家共同擔起這份責任,共同筑牢民族團結的鋼鐵長城,分裂分子就沒有孳生之地,新疆繁榮就會更無前,民族昌盛就會更無疆。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02日 04 版)

聯系本文記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袁勃、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