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杭州限牌大搞突然襲擊,難獲公眾尊重

王石川

2014年03月26日13: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25日19點,杭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從26日起開始限牌。根據規定,自2014年3月26日零時起,在杭州實行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採取控制總量和“錯峰限行”調整的雙重措施。對杭州市行政區域內小客車實行增量配額指標管理,增量指標須通過搖號或競價方式取得。大量網民對政府突然宣布限行的行為表示不理解,認為政府多次辟謠又突然宣布,有損公信力。

我國已經快速進入汽車社會,用“車輪上的國度”來形容絕非夸張,由此導致一系列城市病,比如交通擁堵,加劇空氣污染和能源緊張。據稱,治理擁堵和環境保護的現實需求使得政府使出了限牌這個“殺手?”。限牌,並非不可,但該不該搞突然襲擊?

面對突然襲擊的質疑,杭州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陸獻德解釋,政府向公眾保密的最大原因是限牌“太過敏感”,總結其他已推“限”城市的經驗,選擇“突然襲擊”的方式更為保險。這番言辭經不起推敲,限牌談不上敏感,即便敏感也沒有理由向公眾保密﹔至於借鑒其他地方的“經驗”,更是顯得蒼白而無力,其他地方的不是經驗而是教訓,豈不聞其他地方搞突然襲擊而備受輿論質疑?

更耐人尋味的是,政府向民眾保密,而一些汽車銷售門店卻能掌握信息,這是為何?

公共政策面向公眾,必須問計於民,在出台之前廣泛征求意見。搞突然襲擊,讓人防不勝防,缺乏民意的充分參與,公共政策便失去合理性,即便強硬出台,也會遭遇民眾冷眼相對。有學者直言,公民的廣泛參與可減少政策上的弊端,進而確保一個更可行及公平的決策,還可以減低執行時遇到的困難,有利於政策的有效執行。與公眾玩捉迷藏,這樣的公共政策能有多大號召力?讓公眾疲於奔命,圍繞政策起舞,政府部門還能贏得尊重嗎?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