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主席訪問“特殊的朋友”再續“外交核爆炸”

 冬君

2014年03月26日10: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抵達裡昂,開始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半個世紀以來,中法關系歷經風雨,始終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系前列,日益成熟穩健。我期待在訪問期間同奧朗德總統等法國領導人就雙邊關系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廣泛接觸法國各界人士,共同總結中法建交50年來成功經驗,共同規劃未來,為中法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來源3月26日人民網)

時間往前推50年,1964年1月27日,中法宣布建交,聯合公報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法蘭西共和國政府一致決定建立外交關系。兩國政府為此商定在三個月內任命大使。”短短45字的聯合公報沖破冷戰堅冰,這一穿越兩大冷戰陣營的“橄欖枝”震撼了世界,被當時的國際輿論稱為“外交核爆炸”。

法國,成為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被記錄在外交史冊。可以說,這是東西方兩個大國間平等交往、友好合作的嶄新歷史篇章,也是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建立正常外交關系的一個范例。兩國領導人為實現建交而展現出來的戰略眼光和務實態度,對今天處理國與國之間關系,仍是可資借鑒的寶貴遺產。

50年前,戴高樂將軍說,法國應直接聽到中國的聲音,同時也讓中國聽到法國的聲音。50年來,中法關系遵循相互傾聽、相互尊重的原則,發展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也推動了世界的均衡發展。

目光轉移到現在,3月25日,在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主席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題為《特殊的朋友 共贏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文中指出,“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我選擇這一時機訪法,是為了總結過去、傳承友好、繼往開來,推動中法關系更上一層樓。”文章最后說,“朋友越走越近,良言越說越親。我期待著同法國政府以及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尋求共贏之道。”

互尊互信、坦誠相待,敢為人先、與時俱進,互利共贏、互惠共容,獨立自主、求同存異,同舟共濟、面向全球是中法關系的真實寫照。立足現實,著眼長遠,再續“外交核爆炸”,需要互尊互信、包容互鑒、互利雙贏,需要雙方堅持責任與擔當。

中法雙方在世界深刻變化的大潮中努力探尋實現各自民族夢想的方向和途徑,戰略合作前景無限、經貿往來潛力巨大、文化交流不斷深化。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法雙方將共同總結建交50年來的成功經驗,對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共同規劃美好的未來,有效實現中國快速上升的態勢、實力同法國獨特的優勢、影響力相結合,為中法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核動力”。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