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核安全峰會,讓光明驅散黑暗

蘇秦

2014年03月25日13: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第三屆核安全峰會3月24日在荷蘭海牙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介紹中國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闡述中國關於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的核安全觀,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實現核能持久安全和發展。

從2010年的華盛頓,到2012年的首爾,再到今天的海牙,中國國家主席已經連續三次參加核安全峰會。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核安全峰會,在峰會上提出了中國的核安全觀,這是中國首次公開提出“核安全觀”,也是世界各國中第一個提出“核安全觀”。中國的核安全觀,其精義就是堅持理性、協調、並進,把核安全進程納入健康持續發展軌道。

核安全具有豐富內涵,既包括核武器安全,更包括核材料、核設施的安全。本屆核安全峰會的主題是“加強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義”,在這種大背景中,強調核安全無疑更有現實意義。其實,反對和防范“核恐怖主義”堪稱核安全峰會連續三屆不變的主題,第一屆的主題是“國際合作反對核恐怖主義威脅”,第二屆的主題是“加強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管理”。如此強調,恰可說明恐怖主義的觸角正試圖伸向核材料,正如專家所稱,恐怖分子或許無法制造出核彈,但卻能制造出形成大面積輻射威脅的臟彈,這是目前世界安全的重大挑戰﹔亦可看出國際社會嚴陣以待,就如何應對核恐怖主義的現實威脅已達成共識,並採取有效的防范行動。

不必談核色變,也不能因為核材料可能被恐怖分子染指就拋棄核能,關鍵是如何趨利避害。人類要更好利用核能、實現更大發展,必須應對好各種核安全挑戰,維護好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以我國的大亞灣核電站為例,自投產以來一直安全穩定運行,為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作出了貢獻。可以預期,隻要揚長避短,保持安全穩定運行,作為一種安全、清潔、經濟、可靠的能源,核能在促進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等必將發揮更大作用。

提出核安全觀,既表達了中國以安全為前提發展核能事業的願望,也體現了一個大國的擔當。這是因為,發展核事業50多年來,中國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記錄。中國始終著力提高核安全技術水平,確保所有核材料和核設施得到有效安全保障。為此,並制定和實施了核安全中長期規劃,完善國家核安全法規體系,還正在制定國家核安全條例,扎實推進核安全工作機制化、法制化。同時,中國還積極推動核安全國際合作,有個細節是,中國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全基金捐款,通過舉辦培訓班等方式,提升亞太地區國家核安全能力。

此外,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矛盾和爭端,同各國一道致力於消除核恐怖主義和核擴散存在的根源。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有強烈的使命感,為維護地區穩定敢於承擔,該承擔的責任決不推辭,明確的立場就是,在強調各國履行有關國際義務的同時,尊重各國根據本國國情採取最適合的核安全政策和舉措的權利。因此,在本屆峰會上勢必存有博弈,但與會方必須凝成共識,以全人類福祉為價值取向。

正如習主席所稱,光明前進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們在核安全領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義就少一次可乘之機。讓光明驅散黑暗,讓共識彌補裂痕,讓行動瓦解觀望。應看到,加強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義,是未來幾年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重要挑戰,國際社會隻有不斷鞏固峰會成果,進一步推動合作,並建立更有效、更深入的制度安排,才能更好地實現核安全,使人類社會更有安全感。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