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兩種高考”走出人才與市場對接第一步

李妍

2014年03月25日08: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教育部副部長魯昕日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我國即將出台方案,實現兩類人才、兩種模式高考。據魯昕介紹,第一種高考模式是技術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試內容為技能加文化知識﹔第二種高考模式就是現在的高考,學術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學術型人才的高考分開。“在高中階段,16歲就可以選擇你未來發展的模式。當然不管你選擇的是什麼模式,你都可以實現你的人生目標。”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同樣,世界上也沒有唯一評價模式下的人才。兩種高考,評價出兩種不同體系的人才,這既符合個體職業定位與錯位發展的需求,也是飽受高級技工稀缺的中國制造行業的福音。放在經濟全球化,社會分工日益精細化的背景下,兩種高考的分軌,就是通過高考這根指揮棒,讓學術型與技術型人才同台競技,讓白領、藍領人才盡早確定自我的職業發展模式,從而在不同的社會分工需求下,各安其位。

人才必須植根於市場,才會擁有職業生命力。事實上,之所以教育部會提出“兩種高考”這樣的人才分流模式,也正在於目前的就業市場,正面臨著大學生就業難與制造業高技術人才用工荒,這樣供給與需求並不匹配的尷尬局面。兩種高考的模式,無疑將重新捋順這種供給不均衡的狀況,事實証明,隻有充分尊重人才的個體差異,才可能以人才差異化滿足社會的多元需求,高考這一最重要的人才輸送渠道,才能夠與多元的市場就業需求順利對接。

市場無數次証明了人才對接的重要性。在當下全球經濟危機的陰影下,許多國家的失業率大幅上升,法國、意大利等國甚至佔到了30%—40%,唯獨德國青年的失業率僅為7%。其中緣由,正在於德國採用了普通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並行的高等教育模式,在職業教育階段更有特有的雙重職業教育體系。正是通過這種人才分流,通過既在學校當學生又進入企業當學徒的雙重職業教育訓練,學校教育與企業、市場需求才有了很好的銜接,學生也才能迅速參與到企業的高要求生產中去。

兩種高考的改革,正是走出了人才與市場對接的第一步。對接,首先當然要滿足“量”上的需求,其次,更需要滿足“質”上的要求。在經濟全球化時代,要讓“中國制造”真正走向“中國智造”,去抗擊經濟危機的壓力,就必須注重打造高素質勞動力,必須通過提升技術型人才的專業技能,去提升產品的附加值。而這,顯然需要職業教育改革緊跟而上,與實現對接。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