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實是能力,照鑒本色

——為政莫忘“三嚴三實”⑤

范正偉

2014年03月25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實是能力,照鑒本色(人民論壇)

  春秋時,晉國大夫陽處父出使魏國,路過一家客店。店主看見陽處父相貌堂堂、舉止不凡,便決定追隨他,沒過幾天店主卻回家了。妻子十分不解,店主說:“他看上去一表人才,但一路上東拉西扯、不知所雲,我看他沒啥學問,怕跟著他學不到東西,反而遭來禍害。”一年后,陽處父果然被殺了。

  這就是成語“華而不實”的典故。“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沒有能力,卻夸夸其談,很難在眾人那裡獲得市場﹔沒真本事,還濫竽充數,早晚會像南郭先生一樣出丑。為政不忘“三嚴三實”,謀事、創業、做人,都當以此為戒。

  古人雲,大人不華,君子務實。“實”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能力。板凳要坐十年冷,積澱的是功力﹔腹有詩書氣自華,散發的是底氣。有了功力和底氣,才會有發展能力,干事有想法,處事有章法,遇事有辦法﹔才能有戰略定力,“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

  反過來看,一些人之所以熱衷於作秀、沉迷於表面文章,除了作風虛浮,恐怕還與“能力不足”有很大關系。正所謂,“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胸無點墨,空話大話套話實屬必然﹔腹無良策,“以文件落實文件”在所難免。好比《水滸傳》裡的白衣秀士王倫,自身經不起掂量,哪有底氣可言?

  許多“不實”的背后,是“不能”的問題。一些領導干部,遇到難題往往採取鴕鳥政策,把矛盾蓋起來、讓自己藏起來﹔推動改革總是習慣挂空擋,不敢迎著困難上、頂著壓力干,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笨辦法不頂用。既無法向前邁步,又不甘落於人后﹔既沒有能力水平,又怕說自己不行,於是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來了,你要求綠化環保,他給你來個荒山涂綠漆﹔你要求化解矛盾,他給你來個封捂堵壓瞞﹔你要求調整利益,他給你來個各打五十大板……表面如火如荼,實則一地雞毛﹔看似動作不少,只是原地空轉。

  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我們講實干,前提是研究問題、把握規律。“無實事求是之意,有嘩眾取寵之心”,這自然不可取。空有一腔熱血,卻隻有看法沒有辦法,“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蕩”,同樣值得警惕。苦干實干還要加巧干,我們尚實、求實,是為了解決問題、深化改革、謀求發展。否則,一提老實,就當老好人、差不多先生﹔一說實干,就上笨辦法、土辦法,談何改革創新?談何與時俱進?

  有人說,在今天這樣的時代,一個人在他一生中所經歷的社會變化,相當於過去人類幾千年。發展日新月異,能力不進則退。早在7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就寫下名篇《改造我們的學習》,批評“華而不實、脆而不堅”的風氣。今天,面對人民群眾新期待、深化改革新要求,領導干部更要通過不斷學習,學會在輿論監督下工作,學會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學會實現“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險”,讓自己真正“有兩把刷子”,實干才會有基礎、有方向、有成效。

  “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東漢張衡的這番話,標注了古人為官的價值天平。唯實干才能興邦,唯有才方可實干。今天,我們共產黨的領導干部,理應有更純的本色、更高的境界。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