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冠軍搖籃”性丑聞的警示

蘇秦

2014年03月21日13: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媒體披露,湖南省體操運動管理中心爆出丑聞。該中心名下的湖南省體操運動學校校長劉智強和副校長曾嶸,因猥褻多名年幼女學員,於2013年11月分別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據湖南省體操運動學校招生簡章顯示,該校先后向省專業隊、國家隊培養輸送陸莉、劉璇、李小鵬、凌潔、陳翠婷等多名優秀運動員,共獲得6枚奧運會金牌、15枚世界錦標賽金牌、9枚亞運會金牌。

誰能想到被光環籠罩的體操名校,卻存在令人不齒的罪惡?湖南省體操運動學校素有“冠軍搖籃”之稱,如今因正副校長涉嫌性侵女童而陷於質疑之中。真相仍在路上,盡管劉曾兩人均對犯罪行為供認不諱,但因証據不足,檢察機關已經在本月初將案件退回公安部門繼續搜証。湖南省體育局方面表示,“如果經最終審理認定猥褻屬實,那麼湖南省體育局絕對不會包庇,也不會姑息這樣的行為。”

猥褻女童確實不能容忍!更需追問的是,這樣的事情為何發生?一般來說,像體操運動學校這樣的體育訓練學校,都是封閉式管理,不易受到監督﹔而一些女童年齡小,防范能力弱﹔最關鍵的是,無論校長還是教練往往具有絕對權威,導致女童不敢反抗﹔再加上訓練期間難免肢體接觸,一些心存不軌的人便可借機猥褻。不過,涉嫌猥褻女童的這兩名校長,並非專業教練,有報道稱,劉智強是在辦公室內對女童進行猥褻的。這就更不可原諒了。同時,管理部門更應該反思監管之疏,發生這麼大丑聞,是否與監管缺位有關?

毋庸諱言,國外一些體育學校也有過女童被性侵的案例,比如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橄欖球助理教練桑達斯,因性侵犯10名男童被判處60年有期徒刑。兒童被性侵,往往會留下一生的陰影,9歲時遭教練性騷擾的巴西游泳女運動員若安娜•瑪拉尼昂,曾悲傷地說,“我受到的傷害難以想象,可能這一輩子都無法解脫,它完全毀掉了我的生活。”因此,對那些禽獸教練、禽獸管理者必須依法嚴懲——韓國曾拍出一部名為《熔爐》的電影,取材於光州一所聾啞學校兒童被性侵的真實事件,電影放映后,韓國立法嚴懲性侵兒童者。可以說,性侵兒童被嚴懲,對孩子特別保護,已是全世界共識。

既要加大懲治力度,也需嚴加防范,不讓不軌之徒有伸出魔爪的機會。去年9月3日,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聯合下文《關於做好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見》,其中提到,要教育學生特別是女學生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了解預防性侵犯的知識,知曉什麼是性侵犯,遭遇性侵犯后如何尋求他人幫助。專家也表示,目前國內涉及防范性侵害方面的教育缺失。嚴密的制度多一些、嚴厲的監管更到位,孩子也多一些警惕和自我保護意識,禽獸之輩才不敢心生邪念。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